《永懷初心》微電影首映 再現“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報國情懷

2020年01月02日10: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永懷初心》微電影首映 再現“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報國情懷

31日,講述“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郭永懷報國情懷的微電影《永懷初心》首映式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舉行。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說,“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郭永懷先生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創建者之一、化學物理系首任系主任,是中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著名力學家、應用數學家、空氣動力學家。

舒歌群介紹,微電影《永懷初心》,是為了進一步弘揚郭永懷先生無私奉獻、以身許國的“永懷精神”,激勵廣大青年學子牢記科教報國、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

舒歌群表示,郭永懷先生的一生,是為國家繁榮富強奮斗的一生,是為國防科技事業無私獻身的一生。先生把對祖國的忠誠、對黨的熱愛和對科學真理的執著追求融為一體,是一代知識分子的典范和中國科大人的楷模。中國科大是為“兩彈一星”事業而創辦的一所大學,凝結著郭永懷等老一輩杰出科學家的創校心血,承載著黨和國家的殷切希望。郭永懷、李佩先生心有大我、科教報國的愛國精神,以身許國、誓死無悔的家國情懷,毫不為己、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為科大精神注入了深厚內涵,閃耀著永恆的時代價值。讓我們“永懷初心”,牢記囑托,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當日首映式現場,《永懷初心》微電影主創團隊成員分享了在創作過程中的體會。首映式現場播放了《永懷初心》。

據了解,今年是郭永懷誕辰110周年,為紀念郭永懷為國家科教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緬懷郭永懷的愛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同時也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內容之一,中國科大策劃推出了微電影《永懷初心》。該片從策劃到成片歷時近4個月,用平實的語言和人性化的細膩表達,帶領觀眾走進郭永懷的內心世界,讓觀眾看到一個真實的郭永懷。(記者 吳蘭)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