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你》《藍色大海的傳說》編劇新作,講述財閥幺女孫藝珍與朝鮮軍官玄彬的故事

韓劇《愛的迫降》隻有糖分欠缺養分

2020年01月01日07:1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韓劇《愛的迫降》隻有糖分欠缺養分

一場本足以致命的颶風卻為財閥幺女尹世理卷出一段夢幻般的甜美愛情,跨緯過線的颶風帶著她與朝鮮軍官李正赫奇跡相遇。一段“北男南女”的跨國之戀由此展開,是名副其實的“良緣由夙締,佳偶自天成”。

這場自天而降的愛情,來自於近日話題不斷並上榜熱搜的韓劇《愛的迫降》。本劇由曾主筆《來自星星的你》《藍色大海的傳說》等高人氣劇集編劇朴智慧操刀。並由玄彬、孫藝珍主演,如此高配的熒屏情侶令本劇未播先熱。

然而,播出后反響褒貶不一,不少觀眾認為劇情幼稚且經不起推敲,女主的設定和台詞又與《星你》中的千頌伊太過雷同。盡管如此,《迫降》依舊躍入了今冬高分韓劇的行列。

人設、劇情沒有太多驚喜

以塑造個性鮮明的女性角色而聞名的朴智慧擔綱本劇編劇。曾在2012年就憑借愛情喜劇《順藤而上的你》入圍第49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類最佳劇本獎的朴智慧在近些年碩果累累,產出了幾部令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高人氣韓劇,如:2013年風靡海內外的愛情科幻劇《來自星星的你》、2015年的奇幻愛情劇《藍色大海的傳說》,該劇令其入圍第8屆澳門國際電視節最佳編劇獎。

此次備受矚目的《愛的迫降》無論是人設還是劇情都沒有給觀眾帶來多少驚喜,劇中富二代白富美與官二代高富帥之間的花好月圓合不合理全看臉。甚至本劇被指有抄襲前作《星你》的嫌疑。

經不起推敲的巧合

本劇將戲劇化的劇情演繹到了極致,憑借硬凹若干巧合與多處不合理橋段,男女主的相遇是實至名歸迸發出的愛的奇跡:

女主乘著滑翔傘被能夠將拖拉機卷上天的颶風一路從南狂卷到北,越過崗哨關卡后挂在樹上,整個人毫發無損。

女主從不敢往下看的高度一躍而下,男主竟徒手接人,令人贊嘆其手骨之強硬。

女主在方向感完全迷失的狀況下穿過雷區、越過休戰所,狂跑至長官舍宅村,並且恰好就停在了男主的家門口……

有以上諸多不合理前情作為鋪墊,后續動用軍用內線電話隻為詢問洗護用品在哪等橋段已經令人見怪不怪。

劇中談情說愛之外穿插的陰謀副線也同樣經不起推敲,所有人的智商都為男主做了陪襯。也許,這兩人愛情的最大障礙並不是南北之間的溝壑,而是過於老套懸浮的劇情和不斷套用的台詞模板,9102年的《迫降》有的仍然是2013年《星你》那味兒。

重復套用的設定和台詞

李正赫的設定是典型的“杰克蘇”:武能空手接白刃,單槍匹馬一對多﹔文能徒手做美食,埋鍋造飯喂全隊。並且瑞士海歸、琴技一流。本劇第二集曾在台詞中以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來給觀眾劃重點——他是“總政治局局長唯一的兒子”!

玄彬顏值上與角色的貼合與細膩的微表情,再加上軍裝的加持,確實令暖男李正赫戳中眾多女性觀眾的內心,成為追劇的一大動力。

尹世理的角色則像是《星你》中千頌伊的分身,張口閉口的國家不能沒有我,時不時發個嗲嗲的神經,在喜歡的人面前十分話癆。然而孫藝珍的顏值並不適合傻白甜“女神經”的設定,不少觀眾表示感覺其表演浮夸做作有些尷尬。然而最尷尬的是劇中尹世理的台詞,依樣畫葫蘆幾乎照搬《星你》。比如:千頌伊對都敏俊的吐槽:“真的不認識我嗎?難道是從北邊來的?或者是外星人。”尹世理對李正赫的吐槽:“如果有韓國人不認識我,那他才是間諜,好嗎。”

再如千頌伊兀自嘟囔:“隻要是男人就不可能不喜歡我啊……”,尹世理內心獨白:“你再強勢還不都是男人,都不敢和我對視……”

類似這種台詞在兩部劇中都頻頻出現,想服眾,確實需要女主是一個高顏值演員。

演員顏值發揮更大能效

韓劇的角色設定可謂是花樣百出,從鬼神、怪物、九尾狐到陰曹使者、超能力者、外星人全部都加以應用過,如今《迫降》一劇終於將人設回歸到司空見慣的官二代與富二代這種傳統的“平凡”人類上。

男主李正赫的扮演者玄彬因當年《我的名字叫金三順》而走紅,該劇的成功令其人氣大漲,並躍居一線男星的位置。后作《雪之女王》也在網絡上掀起熱浪,甚至促使安徒生童話《雪之女王》一書登上暢銷書榜。2010年更是憑借《秘密花園》獲得SBS演技大賞最優秀男子演技賞。

女主尹世理,則由享有“仙子”美稱的孫藝珍扮演。去年她主演了熱門韓劇《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近些年在影視領域大放異彩令人矚目:百想視后、亞太影后、百想影后、青龍影后等獲獎不斷。

在2018年電影《協商》中玄彬與孫藝珍便有過合作,此次在劇集《迫降》裡,兩人的顏值發揮了更大能效。

真的是“甜”就完事了

雖然人設上囿於顏值,劇情上幼稚俗套,但本劇豆瓣評分仍為8.5分。

高配的CP帶來的粉絲效應不容小覷,粉絲濾鏡厚是高分的一部分原因。

有不少網友表示對本劇無法做到客觀評價,因為只是看著兩人談場暖暖的戀愛就足矣。編劇也確實想觀眾之所想,原來這場從天而降跨越國界的愛情,事實上是場久別重逢的相遇,今日救美的英雄便是當日欣賞過同一片風景的救命恩人。如此設定,簡直是甜上加甜。

更不用說后續劇情中,當女主終於探究起男主名字的一刻,他的一切她開始全部在意,而她的一切又全都可以為他妥協。她為他種下一棵他嫌棄的番茄,他卻為她在心中默默生起一株不敗的玫瑰。即便身處迷途,也有他舉著蠟燭等在那裡。李正赫與尹世理間的命運糾纏不正是“突然有了軟肋,又突然有了鎧甲”般的甜蜜嗎?

撰文/思齊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