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今年1-5月中欧班列 (西安)开行2122列,较去年同期增长53.4%

2023年06月09日10: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记者邓楠)6月8日上午,在西安国际港站内,西安西站联合站区中铁特货西安分公司、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共同举办“路港先锋”党内品牌联创联建授旗仪式。这是自陕西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西安铁路部门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开行团队的集体亮相,为加强站区联劳协作,全力开好中欧班列做好服务保障。

“今天的授旗仪式让站区单位合作更加紧密,这为以后我们加强协作,服务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联集先锋队带头人马峰说道。

据介绍,西安国际港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承担着中欧班列在西安的始发和到站运输作业任务。2018年7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党委成立“路港先锋”党员服务队,挑选精兵强将保障中欧班列开行。成立5年来,已安全运行中欧班列17000余列。为进一步加强国际港站区相关铁路单位的联劳协作,西安西站党委加强与中铁特货、中铁联集党总支对接,共同参与“路港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欧班列(西安)更将迎来开行10周年的重要节点。陕西2013年11月28日开行首趟班列以来,2018年度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2020年度突破3000列,2022年度达4639列。西安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今年1-5月份,中欧班列(西安)开行2122列,较去年同期增长53.4%,运送货物总重200.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4.1%。其中中欧方向开行1899列,中亚方向开行223列。5月当月开行533列,同比增长65.5%,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开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度”。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