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铜川:600余住户购房多年无法收房入住 

人民网记者 吴超
2023年06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本该2021年就能搬进新家,结果到现在还没有交房。”近日,陕西铜川有市民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2021年购买了地处铜川新区名为上河郡的房子,结果在交了首付后却发现办不了按揭,多名业主投诉后发现原来是该项目不动产证出了问题。

对此,人民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动产证被查封办不了按揭 业主无法按时收房

上河郡小区设计图。

上河郡小区坐落于铜川市新区药王路与华原路交汇处沮河河畔,从远处望去,4栋楼均已封顶,外立面已经完工。走进小区,院子里已完成绿化。

上河郡小区即将完工的2号楼。 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购房时开发商表示项目五证齐全且承诺2021年底就能交房入住。”业主张庆斌说,由于到了适婚年龄,便找亲朋好友借了8万元的首付款来买房,结果交款后发现办不了按揭。“新房收不了,婚期也耽搁到现在。”

同样的问题也令业主王亚芳感到不安。王亚芳是移民搬迁户,她于2021年8月缴纳了首付款后没多久被告知无法在银行办理按揭,交不了房。“大儿子在外地打工,准备收了房后给他订婚,结果现在婚事也只能搁置。”王亚芳说。

“1号楼、2号楼、3号楼剩余工程量约20%,就剩下基础的安装项目就完工。停工是由于不动产证被查封,开发商办不了按揭,资金链断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王亚芳走进自己购买的楼层,拍照发给儿子。 人民网记者 吴超摄

办不了按揭、无法交房的问题陆续出现后,多名业主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解决方法。2023年3月,有业主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铜川市委书记留言反映该上河郡小区迟迟交不了房的问题,对此,铜川市回复称,由于上海公安因刑事案件将项目土地扣押,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市新区管委会联合市自然资源局、信访局等多部门前往上海市政府沟通协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确保尽快将土地解押。

开发商资金断裂 合作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查封

“4栋楼只剩下安装部分就可以交房,只是现在土地被扣押,没法办证,银行就不办贷款。”在项目所在地,项目负责人鲁彦荣无奈地说。

谈及该项目,鲁彦荣面露难色。2011年,陕西伟安置业有限公司与铜川市耀州区王岩村委会共同合作开发“上河郡”(原星耀御洲-水岸巴黎)城中村改造项目。原一期立项为城中村改造安置用地项目,用地44亩,2013年开始建设,2015年年底在建4栋高层主体封顶。但因王岩村村委会未在有效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不能履行协议约定义务,导致该项目自2015年12月停工。

“这是我公司成立后的首个自主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作为负责人,我也想把该项目做好,只是天不遂人愿。”鲁彦荣说,项目停工烂尾后,资金链断裂,他四处举债。

鲁彦荣表示,2018年3月,该项目计划复工建设,由于资金缺口较大,红上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何源提出给公司注资,并与公司签订了相关项目合作协议。

“本希望通过注资合作能尽快复工,结果却事与愿违。”鲁彦荣说,2019年11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发布《公告》,红上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在了解到何源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鲁彦荣向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报案,2020年12月22日正式立案侦查。

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施工时并未办理相关手续,直到2019年3月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2019年10月进行了土地不动产权登记。2019年12月3日,该处不动产证被警方依法查封。

“查封时我们并不知情,铜川市相关部门也并未告知我们,直到业主办理按揭时才从银行得知不动产证被查封。”鲁彦荣说。

多部门成立专班积极协调 交房问题仍待解决

“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无权扣押600户业主的房产,我们是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封。”铜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魏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河郡小区业主多次投诉后,我们10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5次致电开发商协调信访事件,2次致函上海公安局黄浦分局协商,并积极委派相关人员赴上海对接协商,积极化解矛盾。”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相永宏说,此事也获得了铜川市主要领导的批示,“我们正在积极督办”。

那么协商结果如何呢?“查封期限到2023年12月1日,到期后我们将依照相关规定为其办理上河郡项目不动产登记。”魏和平表示。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霄峰律师认为,警方根据刑事侦查程序对涉及不动产权利进行冻结,且目前案件尚在侦办中,接下来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解除冻结,业主目前可以暂时等待具体结果。

“如果业主认为开发商已构成违约,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提出解除合同、退还已付款或承担违约责任等主张,请求人民法院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刘霄峰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铜川上河郡小区业主不能交房入住事件,铜川市政府也成立了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铜川市新区管委会、铜川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组成,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定期进行沟通协调。

“3月26日,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伟带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和其他部门领导专程赴上海对接,双方研究决定,由上海警方对涉案问题进行再核查,尽快核查涉案资金。”5月9日,铜川市新区管委会主任任秦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600余户业主何时能搬进新居?何时能拿到不动产证?本网将持续关注。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