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千年遗址焕发新生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2023年06月0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6月6日正式开园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6月6日正式开园

人民网西安6月6日电(记者李志强)6月6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向公众揭开了这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大夏国都的神秘面纱。

统万城遗址是东晋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历史中留下的唯一可考都城遗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文物部门先后于1956年、1976年、2002年进行多次保护性考古挖掘。目前可知遗址由外郭城、东城、西城三部分组成,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真实完整的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杰出智慧,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和人文旅游价值。

作为历史上大夏国辉煌记忆的承载者,统万城遗址是我国历史上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文化碰撞、交流和融合的见证者,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于199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12月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42.6平方公里,一期核心参观区约3.2平方公里,目前已建设完成统万城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游客服务站等项目。(图片由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