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铁道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走进三秦铁路

走进历史深处 听老物件“讲述”铁路故事

2023年06月0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贾凯璐)一段1901“汉阳造”铁轨承载着厚重历史、一排陇海铁路老站名牌勾勒出百年印记、一把詹天佑使用过的比例尺镌刻着铁路工程师们的奋斗足迹……6月7日,“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走进三秦铁路在西安举办,一批珍贵的铁路文物实物走进展演现场,让观众沉浸式聆听一代代铁路人的奋斗故事,全景展示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走进三秦铁路【第五组老物件:199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铁路修到革命圣地延安” 情景表演《圣地迎来“绿巨人”】(刘翔 摄)

199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铁路修到革命圣地延安” 情景表演《圣地迎来“绿巨人”》刘翔 摄

据介绍,这是“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展演首次走进西安,展示了1901汉阳铁厂造铁轨、陇海铁路部分老站名牌、巴山第一代养路工曹美英扎根巴山养护线路的感人事迹、《6Y1型、6Y2型电力机车运用及检修暂行规程集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移动变压器结构图》、1991年报道“铁路修到革命圣地延安”的《人民日报》实物、中欧班列标识、詹天佑使用过的比例尺等珍贵的铁路新老物件,演绎了巴山第一代养路工曹美英扎根巴山养护线路的事迹以及铁路人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坚持不懈奋斗的故事,激励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第七组老物件展演:詹天佑使用的比例尺 现场讲述 刘翔 摄

老物件展演:詹天佑使用的比例尺。 刘翔 摄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自2021年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哈尔滨举办,受到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和社会大众的关注与喜爱。此次走进三秦铁路巡回展演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入挖掘阐释铁路红色基因,让铁路新老物件开口“说话”。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