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王蒙等名家在首届非遗论坛演讲

2023年02月2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榆林2月22日电(吴德锋)近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论坛在榆林市举行。原文化部部长、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原部长雒树刚,陕西省档案局原局长、国家级非遗项目陕北民谚省级传承人王建领以及抖音集团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李三秋分别作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守正创新,弘扬非遗时代价值”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榆林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主宾单位,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具体承办。

论坛中,王蒙以《文化遗产与文化传统》为题,结合民间文学、曲艺、民间艺术演出和娱乐节目等非遗表现形式,阐述了文化传统与非遗、非遗的价值以及做好非遗工作、增益文化建设与文化自信的软实力等内容。他表示:“非遗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具有传承性、时代性,有利于国家民族的凝聚、团结、文化自信,成为国家民族的文化标志。非遗是软实力的重要源泉。非遗是无形的、难以描述的文化遗产。”

雒树刚围绕《谈谈非遗保护和传承》主题,指出非遗已从小众变为大众,成为各地纷纷打造的品牌、标识和特色,形成了全社会关注非遗、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局面,非遗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呼吁社会各界立足于文化传承、立足于守正创新、立足于人才培养,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

王建领和抖音集团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李三秋分别以《从非遗看中华文明构建》《抖音对非遗传承和发展的实践和探索》为题,从非遗自然生成和不断发展流变过程同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当前媒体传播环境为非遗带来了良好传承和发展机遇等进行了系统阐述。

主旨演讲结束后,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遗馆)馆长韩子勇还就该馆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负责人出席。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