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下一站,回家!

白鸽
2023年01月1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各位乘客,您所乘坐的航班已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伴随着机场广播的响起,归乡的人们拖着行李箱踏上熟悉的土地,回家团圆的喜悦冲淡了旅途的疲惫。2023年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幕,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久违的热闹景象正在慢慢回归。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上午11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到达站外,已有不少接机的亲属在等待。“今年我的小孙女要回来过年,一家人终于可以团圆了。”王女士夫妻俩是河北人,他们坐动车来到西安,迎接从莫斯科回来的儿媳和孙女。“儿子一家在莫斯科居住,一年半没回家了,我的小孙女四岁了,特别可爱。”王女士和爱人一边说一边时不时向里张望,眼睛里泛着明亮的光。

“我们已经买好了四张回河北的动车票,接上孙女我们就回家准备过年啦,一年到头盼的就是个团圆。”王女士笑着说。

“现在进机场不再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只需要拿着证件,通过安检即可。”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11时10分,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飞来的HU7986次航班准点落地,缓缓驶向航站楼。180多位旅客有序走出机舱,踏上温暖的回家路。

“您好,请扫描护照照片页,按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领取机打通关二维码后,请前往采样登记区。”11时30分,在申报核验区,海关工作人员正引导入境旅客进行健康申报核验。

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行相关操作。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行相关操作。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自助机两侧摆放着四块中英双语指示牌,上面标注了健康申报核验的具体步骤和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入境旅客根据自身信息进行勾选,核对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1月8日起,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取消,所有入境人员均需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将根据排查情况,按照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做好人员处置工作。

“政策调整后,旅客通关时间大幅压缩,现在不足10分钟即可办理完所有通关手续。”海关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帮助旅客用手机进行相关操作。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工作人员帮助旅客用手机进行相关操作。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从HU7986次航班下机的董女士一边安抚怀里的婴儿,一边在自助机上进行健康申报核验,一时手忙脚乱。“我来帮您!”海关工作人员快步上前,帮助她在手机上进行操作。

“谢谢!这一路上太温暖了!”董女士和丈夫在莫斯科从事物流工作,这是他们一家人三年以来第一次回家。“2019年走的时候老大才一岁,现在他都四岁了,在莫斯科又生了老二,现在也八个月了。”得知国内防疫政策调整后,董女士难掩激动的心情,早早便收拾好行李,下午他们准备乘坐飞机回到吉林老家,“想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11时50分,机场免税店内人头攒动,红灯笼高高挂着,几张福字点缀其中,一派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

机场免税内大家在挑选商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机场免税内大家在挑选商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于先生一行五人正在店内挑选商品,“我们在俄罗斯做小百货生意,现在不用隔离了,就选择临近的航班回来过年。”于先生一边结账一边指着两个行李箱说,“这些都是给家人带的礼物,给孩子和父母买了些俄罗斯的特产,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

“现在来回方便多了,我们可以更好地做生意了。”于先生爽朗地笑道。

12时10分,在托运行李领取处,王婷独自一人注视着转盘,等待着即将送给家人的“新年礼物”。

“每次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起便觉得是到家了,尤其是看到通道里‘欢迎回家’四个红色大字,太亲切了,我还在站在前面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王婷笑着说道。

王婷来自甘肃,2018年便在俄罗斯一家中资企业工作,期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上次回来还是2021年的7月份,这次准备在家休息一个半月,好好陪陪家人。”

“很快就能到家了,再见!”拉着行李箱的王婷向同行的旅客道别。

旅客有序走出机场,难掩回家的喜悦。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旅客有序走出机场,难掩回家的喜悦。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供图

走出机场,回家的路又近了一步,团圆,就是他们送给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