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330个村集体经济“破零”背后

——清涧县推行四位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观察

本报记者 李旭佳 通讯员 陈巍巍
2023年01月06日09: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30个村集体经济“破零”背后

  二〇二二年,清涧县高杰村镇高杰村新建起一百座蔬菜大棚,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在清涧县旱作农业示范基地,清涧县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高山河村第一书记韩星摸着沉甸甸的谷穗笑开怀。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清涧,一块古老而红色的土地。

  1936年,毛泽东在清涧县袁家沟村煤油灯下写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壮丽豪言;20世纪80年代,清涧籍作家路遥用“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指引劳动者争做人生奋斗者。

  进入新时代,这座黄河岸边的陕北小城迈出坚实步伐,将发展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全县330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成为我省首个与盒马(中国)有限公司、西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的县;“人生”影视基地建成投用……

  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关键。2022年以来,清涧县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整合要素资源,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出“县级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镇集体经济联合总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广袤乡村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气象。

  ■ 念好“新”字诀,创新模式破难题

  记者从清涧县城出发,沿242国道向北,绕过几座山头,便来到李家塔镇惠家园则村。这里群山环抱,静谧美丽。

  “我们村‘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能免费洗澡、理发、洗衣服,还能收发快递……以前哪想到在村里能享受这样的便利生活!”2022年12月25日,68岁的村民惠炳文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曾经的惠家园则村偏僻落后,“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这座小村庄产业蓬勃发展,村风崇文尚礼,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分红等方式,村里土地撂荒问题解决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惠家园则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娟娟坦言,随着养鸡场等村集体产业不断壮大,村民增收渠道更加丰富多元。

  2022年以来,惠家园则村建设了4300亩高标准农田,引进山西省永和县义合有机小杂粮专业合作社,探索出“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累计带动3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引”上致富路,“带”来新气象。惠家园则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是清涧县推行四位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缩影。

  2022年以来,清涧县整合要素资源,推进产业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坚持土地流转、托管“双驱动”,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链”,构建农户与经营主体“利益链”,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农户将土地托管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土地入股至镇集体经济联合总社,再由镇集体经济联合总社与县级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行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职责,最后由县农投产业有限公司统一种植、管理、加工、销售。”清涧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贺学介绍。

  依托四位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清涧县形成强村带弱村、一村带数村、多村连成片的发展格局。“通过农投公司、镇村经济联合社、龙头企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参与,激发了集体经济活力,全县116个村有主导产业、有带动主体,人均分红600元。”清涧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王健波说。

  ■ 打好“实”字牌,夯实基础生动力

  冬日清晨,地处石咀驿镇的王家堡村从薄雾中“醒来”。这里是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中双水村的原型地,也是路遥的出生地。

  “在村里当清洁工能赚不少!”63岁的村民郝桂兰告诉记者,村里与毗邻的康家湾村打造了集观光旅游、互动体验、影视研学功能于一体的“路遥小镇”,自己借此吃上了“旅游饭”。

  利用“村集体+农户”模式,王家堡村发展光伏、黑毛土猪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村集体经济产业更加多元。王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冯亮坦言:“前几年村里缺乏支柱产业,村民也缺乏技术,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今这些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

  冯亮所担心的,也是清涧县曾经发展村集体经济遇到的问题。

  为逐步破除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清涧县制定了《清涧县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清涧县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进一步改善新型集体经济的外部政策环境。

  “我们统筹协调政策资金投入,筹措各类产业发展资金2.3亿元,累计投入1.2亿元在100个脱贫村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了14个集体经济强村。”王健波告诉记者,“我们还利用银行金融机构推出‘创业贷’‘养殖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累计放贷3.5亿元。”

  如何让“沉睡资本”成为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清涧县各乡镇开展集体“三资”清查,通过整修、租赁、入股等方式收回集体零散地,盘活闲置窑洞、大棚、养殖场等,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依托富集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清涧县以村集体基础设施投入吸引社会资本,推出北国风光红色教育游、黄土高原民俗风情游、路遥故里文化体验游等,推动农旅融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只有破除制约‘人、地、钱’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才能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强劲内生动力。”在清涧县副县长朱国锋看来,这些都是促进四位一体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关键因素。

  为此,清涧县全面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待遇报酬“四挂钩”制度。朱国锋坦言:“做好‘人’的文章,就是要把德才兼备干部人才培养成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 走好“稳”字路,筑巢引凤迎机遇

  “真是没想到!大棚里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没熟就被订走了!”“科学种植效果就是不一样,大开眼界!”……在高杰村镇高杰村,村民讨论着村里的“幸福事”。

  高杰村红枣种植已有百年历史,但近年来红枣歉收,产业发展薄弱,枣农往往忙活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直到2022年村里新建起100座蔬菜大棚,产业发展才迎来新机遇。

  “我们指导农户精细化种植,将蔬菜定向供给盒马鲜生超市,实现订单农业,以销定产。”高杰村镇副镇长崔建伟告诉记者,以前曾担忧找不到市场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2022年,清涧县农投产业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盒马(中国)有限公司、西安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根据盒马订单,在产销之间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改造。”贺学介绍,签约后,红枣、红梅杏、黑毛土猪肉等10多种农特产品进入盒马鲜生超市。

  同时,清涧县整合各类资源“筑巢引凤”,补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先后引进陕果集团、北国枣业等龙头公司,累计流转土地11.3万亩,带动3921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依托生猪全链条追溯信息管理体系建设智慧猪场,清涧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韩永文开启了清涧黑毛猪科学养殖新模式;通过引进全混合日粮TMR中央厨房设备,清涧县万头黑牛智慧化牧场场长刘国强让牧场实现提质增效、智能化管理;通过开发万亩杂粮基地,清涧县乡情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文杰带动4000多名农民就业增收……

  “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我们实现了分散经营向集中经营转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三变’改革,以农投公司为牵引,强化纵向联合体制机制,发挥‘能人带动’效应,加快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朱国锋坚定地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