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科学除螨 健康生活(民生服务港)

本报记者 韩 鑫
2023年01月06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入冬季,人们室内活动增多,开窗通风减少,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容易诱发哮喘、鼻炎等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尘螨过敏原可在我国95%的家庭床尘中检出,60%的哮喘、鼻炎患者对尘螨过敏。

  值得注意的是,从除螨喷液,到除螨药包、除螨洗衣液,日化产品占据了除螨市场80%—90%的份额。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如何正确挑选除螨用品,科学除螨呢?

  专家表示,尘螨与寄生在皮肤中的螨虫不是同类,非尘螨过敏的人群不必过度担心,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即可。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婴幼儿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则需要使用除螨产品。除螨喷雾虽然有效,但不建议喷洒在贴身衣物上。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多数企业宣称自己的产品具有极强的除螨功效,大多标注除螨率大于99%或达到100%。由于缺乏科学统一的功效检测标准,消费者无从分辨真伪。

  近日,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发布《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适用于一般液体、乳状液体、凝胶、膏、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固体、粉剂等产品,涵盖日化产品的全部剂型。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表示,该标准是我国日化行业除螨产品首个标准,属于通用型评价方法标准,有利于规范该类产品的生产制造、检验和市场销售,为消费者选择高质量产品提供技术标准支持。未来,消费者可以选择具有除螨认证的日化产品。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1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