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社会发展赋能(体坛观澜)

——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思考之三

范佳元
2023年01月06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展望未来,体育产业将与其他产业进一步融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年伊始,冰场雪场逐渐热闹起来,跑步打球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健身锻炼中开启新的一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由体育带来的活力,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写下生动注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体育产业作为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产业发展迅猛,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增,体育消费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31175亿元,同比增长13.9%,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首次将体育产业单独列为一章,这既是对体育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效的肯定,也为新时代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发展体育产业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从促进群众体育消费,到鼓励发展智能体育、提升体育场地设施水平,体育产业发展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不断满足大众多元化需求。此外,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体育服务业、数字体育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体育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方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基层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体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以举办大型赛事为契机,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对区域协同发展起到有力的牵引作用;从迅速崛起的本土体育品牌,到“冰墩墩”“雪容融”等广受欢迎的体育消费品,体育产业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展望未来,体育产业将与其他产业进一步融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14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