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

本报记者 吕贵民
2022年12月25日08: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广大检察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在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检察机关担当着时代重任。12月21日,延安市安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呼延涛告诉记者:“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检察机关必须更深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创新发展,助力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

呼延涛是“80后”。从事检察工作7年来,他先后获得“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工作中,他以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努力做到学深、学实、真悟、践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以更高质效的检察工作推进平安安塞、法治安塞建设。

呼延涛带领团队,严格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探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式,率先建构污染税大数据监督模型,督促30余家企业补缴环境保护税款7万余元;打造“旧居巷3号”新媒体检察互动发声平台,为群众答疑解惑,回应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安塞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安塞区检察院获得“全省先进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等多项荣誉。

从一名人民教师成长起来的张雅茹,是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她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我们基层检察机关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12月22日,张雅茹对记者说。

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今年,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县40个中心村建立“检察官小组+司法所长+村级联调员”网格体系,通过建设“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向参与社会治理的末梢延伸检察服务。县人大通过全市首个《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推动将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纳入全县依法治县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形成“人大监督+依法治县+检察监督”检察建议融合治理模式。同时,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对泾阳茯砖茶地理标志知识产权实施司法保护,将检察监督全面融入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赋予了我们公益诉讼检察官更重要的使命任务。”12月23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南崇敬对记者说。

2015年7月以来,陕西铁检机关作为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单位,发挥“专门化检察、专业化监督”职能,围绕秦岭生态资源保护、黄河岁岁安澜、清水永续北上、汾渭平原大气污染等,办理了一大批公益诉讼案件,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南崇敬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秦岭、黄河生态保护,胸怀“国之大者”,以全省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为平台,强化检察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服务“双碳”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把检察履职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切实当好生态卫士。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