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长安竞技队创造联赛最佳战绩

本报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肖阳熠
2022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长安竞技队创造联赛最佳战绩

12月7日,中甲联赛全面收官。陕西长安竞技队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集体合影。 本报见习记者 肖阳熠摄

  “我们想为陕西足球拼尽所有,也在用行动证明。整个赛季,球员们的压力非常大,几乎一直在神经紧绷的状态下比赛。”12月11日,陕西长安竞技队队员文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取得联赛第5名,创造了陕西长安竞技队征战中甲联赛的最佳战绩。球员们用行动为2022赛季画上了句号。

  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从业余联赛升入中乙联赛,俱乐部实现职业化进程。2019年,“西北狼”替补升入中甲联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神话故事”。本赛季是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成立6年来经历的最为波折的一个赛季。

  今年春天,陕西队怀揣着美好向往,在球队主教练、陕西足球名宿王宝山的带领下出征中甲联赛。赛季中期,球队便遭遇外援离队、内援受伤、更换主教练等危机。主教练王宝山辞职,一些球员选择了离队,陕西队一度连比赛的大名单都无法凑齐,“西北狼”的“冲超”前景一度黑暗。

  面对困难,丁捷、杨贺、徐武、文武斌、刘超阳等球员选择坚守,与球队一起战斗。在确定助理教练冯峰担任主教练后,“西北狼”在联赛第二阶段取得5胜3平的不败战绩,让球队始终保持在联赛第一集团。

  “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选择让我担任主教练,这是对我的信任。队里有很多队员是我带出来的,我对这支球队非常了解,上任后我先和队员们进行沟通,了解大家的想法,给球员们鼓劲。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说我们输了几场球,就放弃比赛。”12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陕西长安竞技队主教练冯峰告诉记者,联赛第二、第三阶段球队成绩不错,当时是有机会完成“冲超”目标的。

  球队“冲超”转折点发生在联赛还剩4轮的关键时刻。11月23日,中国足球协会正式发布公告:由于陕西长安竞技队未能按照中国足协规定及时清理部分欠薪,扣除6个联赛积分。这直接宣告“西北狼”本赛季“冲超”失败。“很可惜!我们当时排在积分榜第5,是有机会‘冲超’的。但因为欠薪被扣分,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结果。俱乐部一直在努力,冯教练带着我们在赛区比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文武斌说。

  12月7日,2022赛季中甲联赛落幕。陕西长安竞技队积56分位列积分榜第5位,创造了俱乐部参加中甲联赛的最佳成绩。对此,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柯望表示,俱乐部经历了非常困难的一个赛季,尤其是联赛最后几轮,很多队员都是带着伤病参赛,咬着牙坚持比赛。他们传达出来一种“西北狼”不服输的精神。现在,俱乐部还存在一些问题,俱乐部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争取让球队出现在明年的中甲赛场。

  陕西足球在中国足球历史版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一是西安是中国男足的“福地”,2001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在西安主场10比1大胜马尔代夫队,开启了国足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二是陕西的足球队伍被称为“西北狼”,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西北狼”敢打敢拼、不畏惧任何对手的气质给全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陕西职业足球历经陕西国力队、陕西浐灞队、西安安馨园队、陕西大秦队、西安老城根队等球队,每支队伍都有着‘西北狼’热血的精神属性。陕西长安竞技队是我们从6年前中冠联赛一场一场看过来的,直到现在我都清晰地记得中冠联赛最后一场球队赢得点球大战,升入中乙职业联赛的场景。”12月12日,在接受采访时,陕西球迷协会会长何宇明说,今年,陕西长安竞技队创造了中甲联赛的最佳成绩,一路走来非常艰辛,陕西球迷对球队不离不弃。

  根据中国足协规定,2022年12月31日前,各俱乐部如果不能解决全部欠薪问题,将被处以降级或取消下赛季准入资格的处罚。目前,陕西长安竞技队的生存问题牵动着每一名陕西球迷的心。何宇明向记者道出心声:“6年时光,陕西长安竞技队带给球迷很多快乐。每到赛季末,球迷们都会担心球队的赞助问题是否解决,球队能否如约出现在新赛季赛场。球迷们通过购买陕西长安竞技周边产品支持球队,大家将热爱化为支持,永远陪伴在球队身边。”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