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射击瞄准目标积蓄能量

本报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肖阳熠
2022年12月16日08: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射击瞄准目标积蓄能量

省射击队开展冬训,队员每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12月14日摄)。 本报见习记者 肖阳熠摄

  保持平稳,调整呼吸。

  举枪、瞄准、射击……

  12月11日,在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记者看到省射击队队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冬训。伴随着射击训练场里的音乐声,队员们排除一切干扰,一枪一枪正中靶位。

  补短板、强弱项

  陕西射击迎接新挑战

  2022年是十五运会周期的开局之年。12月7日,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今年的冬训工作,明确抓好作风建设、日常考核、后备人才等5项重点工作。全体人员将压力化为动力,补短板、强弱项,迎接十五运会的新挑战。

  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先后培养出20多名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大赛中100余人次获得冠军,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射击射箭项目后备人才,确保了射击射箭项目作为陕西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的地位。

  截至12月初,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共派出运动员143人次、教练员31人次,参加了世锦赛、全国冠军赛、锦标赛、青少年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大赛,在国际比赛中获得1个第4名至第8名,在全国比赛中获得3金2银1铜、16个第4名至第8名。

  今年10月,我省运动员刘宇坤在射击世界锦标赛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中获得第5名,为中国队拿到该项目的巴黎奥运会席位。他还获得全国射击冠军赛男子50米三种姿势个人冠军。在全国射箭室外锦标赛中,我省运动员马毅静、茹清宁、翟悦君获得女子射箭团体冠军。刘宇坤直言,自己能够为中国队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非常开心,这是对自己日常训练的一次检阅,“希望利用今年冬训的机会,让成绩能够有所提升,回到国家队时能够有稳定的发挥,全力冲击奥运会资格。”

  在十四运会男子飞碟项目中获得铜牌的我省运动员万安涛目前正在国家队进行备战。此次冬训,万安涛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他说:“结合自身状态水平,希望能够在明年初的国家队选拔赛中继续跻身其中,争取参加巴黎奥运会席位赛的资格。还有一个目标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明年冠军赛、锦标赛等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拿到更多积分,争取一个参加杭州亚运会的机会。这些目标的制定,都时刻提醒着我要利用好今年冬训,让自己在保持稳定成绩的同时有所突破。”

  以赛代练

  坚持每周训练6天

  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国际射击联合会对射击比赛规则进行了多次修改,这对运动员的技术、心理、体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射击队一直紧跟规则变化,不断调整并加强针对性训练。根据10米气步枪、气手枪半决赛最新规则,8名选手分为两组,每人5发单发射击后比较得分,两组得分最高的两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参加决赛的4名运动员从“零”开始,每人5发单发射击比较分数,并淘汰一名选手,15发过后分数最高者获胜。12月12日,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文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射联不断调整射击运动规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项目创新的一种推进。从比赛现场引入播放音乐,到现在更加刺激的赛制,对参赛运动员的心理考验非常大。

  今年冬训,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目标就是在对标高水平、认清差距的同时,不断提升队员们的基础实力和综合竞技水平。而要实现既定目标,冬训地点的选择显得尤为关键。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拥有一流的射击、射箭场馆和训练比赛硬件设施,该基地去年积累了丰富的十四运会办赛经验,为运动员参加冬训提供了优质的硬件条件。

  郭文珺介绍,今年冬训工作共分为3个阶段。12月5日至11日为准备阶段,各训练队、教练员、领队认真完成2022年竞赛训练总结和冬训计划。12月12日至2023年4月28日为具体实施阶段,本阶段运动员要打牢基本功,强化专项和体能素质,加强实战性训练,结合比赛需要,巩固关键技术环节。在训练中找准薄弱环节,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2023年5月1日至5月5日为总结阶段,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认真找出今年冬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

  根据冬训计划,各运动队每月进行体能测试,每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体能训练不少于1小时30分。每周安排周二、周四19时至20时30分两个夜训。在此基础上,各支队伍以赛代练,严格按照比赛要求,完成1场至2场冬训考核。明年1月,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将开展十五运会周期首次市(区)调训。

  合理改善饮食

  舒缓运动员紧张感

  在保证冬训工作基础上,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加大后勤保障工作力度。该中心副主任敖立志介绍:“中心为确保运动员、教练员干净参赛,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从工作细节上堵住反兴奋剂管理的漏洞。后勤保障人员定点采购食品,按照反兴奋剂条例进行留样备查,抓好各项细节。”

  射击射箭运动对运动员的神经系统要求非常高,每打一枪都需要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对此,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对运动员的饮食进行合理搭配。“一方面,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存在南北差异,我们结合地域饮食习惯,多菜系、多种类、多口味,尽可能满足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另一方面,中心食堂采购鱼、虾等海鲜产品,让运动员摄入高蛋白食物,对缓解运动员神经系统紧张感有很大帮助。”敖立志说,今年冬训,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还要开展夜训,食堂在每周二、周四夜训后为运动员加餐。

  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文辉表示:“今年冬训整体工作以巴黎奥运会和十五运会备战为导向,以组建十五运会周期参赛初步队伍为核心,做好杭州亚运会选拔出线和2023年首场全国比赛参赛工作。训练中,赛训结合,模拟实战强度,利用好省内转场训练、线上赛、队内赛、中心考核等,创造条件锻炼备战队伍。运动员、教练员要敢打敢拼、勇往直前,为十五运会周期打赢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