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将全省700余个银行网点打造成“政务服务驿站”,群众可在这些网点查询办理两百余项高频涉民生政务事项。我省织密政务服务网络,实现政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本报记者 孙鹏
2022年12月16日08:2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如今办事真方便!”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73岁退休职工贺万容感慨。11月6日上午,贺万容出门散步,顺便去了趟家门口的建行和平门支行,几分钟便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每年都得认证。听人说如今去趟建行就能办,我一试,还真行!”贺万容直夸,“接待的小姑娘可热情了!我说明来意后,她全程耐心指导我办理,还介绍了些别的可办事项。”

“办理政务事项,来银行也可以。”省政银合作“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组工作人员宋森言告诉记者,“政务服务大厅数量有限,但银行网点却有很多。如今,我们在全省429个建行网点挂上‘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牌子,共安装有1590台办理政务事项的柜员机。群众可以到建行查询办理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教育等23个大类的227项政务事项。”

宋森言介绍,除建设银行外,省政银合作“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组还积极与长安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沟通合作,目前已在这些银行建立政务服务网点(试点)291个。遍布城市各地的银行网点成为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

“适老”是重要出发点

随着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政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例如医保余额查询、缴纳社保、公积金业务、挂失补领卡证等高频民生事项,如今群众可直接通过“秦务员”APP、“秦务员”微信和支付宝端、陕西政务服务网站等线上渠道查办。

“我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懂网上操作,还是需要去排队办理。有时因为疫情原因,大厅暂停办理业务,我只能干着急。”11月18日,在建行西安黄雁村支行,刚办完社保补卡业务的67岁退休职工高保全告诉记者,“如今银行网点就能办事,让我们上年纪的人有能力、近距离办好自己的事,不用大事小事找子女孙辈,提升了我们的自我价值感和自信心。”

“社会发展迅速,需要我们关注到老年人这个群体。‘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作为陕西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建设初期,我们就坚持把‘适老’作为重要要求。”宋森言说,银行网点遍布社区、商圈,有安全的场地、悉心指导服务的工作人员,拥有线上渠道不可替代的优势。如今,这些“驿站”正在发挥重要作用,织密了政务服务网络,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为群众特别是老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政务事项办理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员工都是“多面手”

“请放一下身份证,在这里点击要办的事项……”11月13日中午,建行西安新城支行营业室工作人员何毅如往常一样,引导客户前往政务服务专区的柜员机办理相关业务。

“最近一天接待三四十个办理政务事项的客户。有时客户是专门办金融业务的,看到这个政务服务专区,会询问我们能办的事项,顺手就把一些手续办了。”何毅笑着说,“我们现在都得是‘多面手’,既得懂传统的银行金融业务,又得懂政务服务柜员机上几百种事项办理的流程。”

随着省政银合作“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组持续深化与各省级业务部门、各金融系统的合作,“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中柜员机的可办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可办事项越来越多,很多事项办理流程也在逐渐优化。建行西安新城支行营业室主任张雨介绍,为了让员工第一时间了解这些新政策、新的政务事项办理操作流程,建行利用“晨会”“夕会”“每周一课”等时间,为员工培训相关知识,有时也会邀请省级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对员工进行培训指导。

张雨介绍,目前,建行已将政务服务纳入网点标准服务体系,结合特定政务事项服务客群特征,对员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培训,提升员工在引导咨询、业务操作、服务沟通技巧等方面的技能,不断提升服务的温度和质量。

“金融+政务服务”释放巨大能量

2020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与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行陕西省分行,共同在西安签署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聚焦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据汇聚、业务协同、应用推广等领域,共同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陕西“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长效发展。

“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是此次合作的重要“结晶”之一。据了解,建设银行网点的柜员机自助设备与政务事项办理系统的对接采用专线模式,严格控制后台可访问的网络地址,确保设备不被恶意程序植入,具有绝对的安全优势,契合保护群众隐私、防止政府数据泄露等要求。政府借助建设银行网点数量多、覆盖广的优势,使政府服务网络建设进入“快车道”。建设银行通过引入政务服务,丰富了网点功能,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为网点业务发展带来新契机。“小驿站”实现政府、银行、群众“多方共赢”。

据介绍,建行陕西分行还开放全国网点资源,结合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截至目前,陕西省53个政务事项实现全国通办,涵盖了户政、医疗、公积金等多个领域。

据统计,今年1—10月,我省近50万人次通过银行的“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查询办理了政务事项。

此外,据省政银合作“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省农村地区还储备有1万多个“村口银行”,未来计划打造村口的政务服务“驿站”,与各村委会合作,设立政务服务专职人员,纳入多项农村地区常办业务,形成覆盖城乡的“5公里”政务服务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更多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借助社会力量扩展“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服务范围,持续丰富服务事项,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群众使用体验,推动更多政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建立便民政务服务新格局,为三秦人民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