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自贸试验区能源金融贸易区

创新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2022年12月15日07: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本报讯 (记者 侯燕妮)12月8日,记者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强化陕西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安全支撑,陕西自贸试验区能源金融贸易区(以下简称能源金贸区)围绕网络安全产业的“创新、服务、应用、人才”统筹布局,引入建设启明星辰安全运营中心,通过提供专业安全服务、创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方式,培育打造全省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基地,助推全省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网络安全创新能力。能源金贸区引进网络安全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研发平台等方式,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联合成立实验室,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深度融合的网络安全创新生态体系。

  强化网络安全服务保障。能源金贸区为区内企业提供漏洞扫描、安全防护等专业服务;对重要信息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测预警;开展网络安全实训。

  深化网络安全产业应用。能源金贸区注重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等数字化创新场景的网络安全需求,强化与行业重点企业供需对接,深化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用,不断提高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能源金贸区设立网络安全空间学院,为大学生提供人才培训认证工作,培养实用型、创新型网络安全人才。

  网络安全产业生态效应显现。目前,能源金贸区已落地中国系统西北信创基地、陕西金融网络安全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形成了10余项研发成果。其中,城市区块链数据安全实验室通过组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解决了智慧城市和政务云服务中数据可信共享、流通、交易等难点问题。

  网络安全风险有效降低。各类创新平台和企业的不断聚集,有效满足了能源金贸区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提升自身安全防护能力的需求。能源金贸区还为2000多个网站提供安全防护服务,规避损失近200万元。

  网络安全产业应用成效显著。目前,区内的网络安全服务已覆盖10余个行业领域以及西北地区的300余家政府和企业。依托启明星辰安全运营中心搭建的全国油库工业互联网安全在线监测平台,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