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理工教师研发农业固废处理设备,让农民收入倍增

2022年12月15日14:32 |
小字号

鸡粪无害化处理后就地消纳,改良土壤环境,提升作物及园林植物产量及品质,实现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12月6日,在西安市鄠邑区鹏宇详现代农业养殖基地,西安理工大学水肥高效与生物技术创新团队正在对“动态好氧快速腐熟发酵”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

“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是将我们在土壤中获取的养分再循环回我们的土壤中,实现种养结合的一种模式,非常符合目前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科研团队负责人、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周蓓蓓教授主要从事水肥高效利用机理及其协同调控的研究。她介绍,团队致力于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处理和农田地力绿色科学提升,因材、因地、因肥精准施策,建立了适用于关中地区农田土壤的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技术体系。经过十多年来的探索和反复试验,从最初的小型发酵箱简单堆肥发酵开始,确定合适的碳氮比与微生物菌剂,确立最佳腐熟条件;到利用槽式发酵、小型立式发酵罐等方式,研究磁化技术、保氮技术等对堆肥效率与品质的影响;但所有研究中始终无法突破堆肥过长的难题。

机会永远留给勤奋努力的人。在一次学术会议中,团队成员与湖南某公司交谈得知,目前国外已有一种设备可以实现快速腐熟发酵,但体积过大,难以引进到国内投入生产使用;而且价格过高,无法实现推广普及。于是团队与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的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学者一拍即合,联合该公司立刻开启了低能耗、低成本、快腐熟的畜禽粪污动态好氧发酵设备研发。

“变形、漏水、停转、不升温,尾气处理……”一个个的科研问题接踵而来,但团队没有退缩,他们没日没夜研究学习,逐项攻关各个难题。在结构上不断优化、在配方及发酵工艺上不断升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9年自主设计成功了样机。随后他们通过软件模拟与预测,根据养殖场规模设计研发了不同规格的设备,可将养殖场畜禽每天产生的粪污全部进行发酵处理,形成有机肥,从而实现养殖场粪污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经发酵处理后的物料可作为高品质有机肥料,可直接用于土壤改良、园林绿化、作物产量及品质提升、营养覆盖土等,有效将畜禽粪污价值由原100元/吨提升至800-1500元/吨,助力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调试的这个设备,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处理鸡粪1000余吨,能生产有机肥860余吨,可以减少农化化肥使用65%。”团队成员段曼莉副教授介绍。“同时我们的这个设备机械化、集成化程度高,充分利用空间,占地面积小,投资成本低,腐熟周期短,相对于市面产品普遍需要的15-60天,我们这个设备最快腐熟时间可以缩短到3-5天。”为解决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所带来的环保问题以及资源浪费问题,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与西安理工大学研发团队合作,在鄠邑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以西安鹏宇祥现代农业公司的养鸡场为示范,携手推进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旨在通过团队研发的动态好氧快速发酵设备,利用养殖场粪污与周边农户的废弃秸秆生产高品质有机化肥,助力乡村农业发展。据悉,团队设计研发的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设备工艺符合国家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资源化、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等产业政策,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设备运行耗能少、低温环境正常运行、可进行除臭处理减少排放等优点,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生产需求的定单生产高品质生物菌肥。

目前,围绕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团队已获批专利6项。项目得到了西安市政府和鄠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为重点推进项目。周蓓蓓说:“我们希望通过在鄠邑区形成一种示范和推广示范基地,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在全国示范推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李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