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330千伏泾玄线电缆工程最后一段敷设到位

2022年11月25日14:55 |
小字号

11月23日,在冬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之际,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点工程——西安北-玄武33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完成第21段超高压电缆敷设。这是本工程最后一段,也是最难一段。

西安北-玄武330千伏线路工程(即泾玄线路工程)打通了750千伏泾渭变至西安市负荷中心330千伏玄武变的传输通道,对优化西安地区330千伏主网架结构,进一步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泾玄线路工程电缆部分起于330千伏林溪高抗站,终于330千伏玄武变电站,单回长度15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长的330千伏电缆。两回电缆均分为21段,分仓敷设于地下隧道。

第21段是最后一段,也是最难一段,长度700米。理想的敷设起点应为隧道7作业井。但由于井口周围无施工条件,只能选在在距离玄武变1.2公里的6号作业井。电缆从6号井口下穿23米到达隧道底部,水平传输800米到达7号井,转弯,再抬头,向上垂直传送14米。再经过7个90度的转弯,才能到达玄武变GIS电缆仓。整个敷设路径长,落差大,转弯多,再加上玄武变电缆夹层已有大量运行电缆,都对施工提出严峻挑战。

从6号井到电缆仓,1.2公里作业线上,施工人员布置了200个电动导轮,200个无动力滚轮,12台输送机。对电缆每一厘米的受力动向进行预判,采取完善控制措施,每个转弯都根据环境的几何尺寸,调整架子,固定转弯滑车、三角滑车,确保电缆再传输过程中不会受到挤压或刮蹭损伤。

十四五以来,西安电网已经进入330千伏电缆组网运行的新时代。围绕西安城南、中心、曲江、万达等输变电项目规划的100余公里330千伏电缆工程正在加快落实。泾玄线30公里电缆线路的建设施工,为330千伏电缆在西安城区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陕西送变电公司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为古城电网,为陕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敢为善为,勇毅前行。

当前泾玄Ⅰ线电缆施工已进入尾声,计划将在12月初竣工投运。750千伏泾渭变电站的负荷分配将得到显著改善,330千伏玄武变作为关键节点,将为西安城区迎峰过冬电力保供发挥重要作用。(当地供稿 高浪舟 王海龙 迟姗)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