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留坝:世界杯“踢热”山城“夜经济”

2022年11月23日15:50 |
小字号

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首场揭幕战开打。这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世界杯的开幕也为陕南小城留坝县的“足球经济”再添一把火。

小县城走出多名“国字号”球员

留坝县是秦岭南麓腹地的一个小县城,旅游资源丰富,总人口5万余人。过去几年,留坝因为校园足球在国内打响了知名度,先后为多支国字号队伍输送了师晓敏、邹梦瑶、廖阳、杜青霞等优秀球员,为陕西省各级专业梯队输送了30多名优秀队员。近300名学生先后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称号,近70名学生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目前,全县经常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达600余人,留坝县中学等6所学校被国家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为何深藏秦岭腹地的小城留坝因足球得到大家的青睐?这得从营盘运动小镇说起。2016年以来,留坝借助校园足球品牌规划建设营盘运动小镇,先后建成6个标准足球训练场和1个可容纳2000人的标准足球比赛场,成为西北地区唯一拥有7个连片标准足球场的县级中心。这里除了为留坝县中学校队的孩子们提供训练便利外,本身也已经成为了体育产业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它可满足800余名队员全天候训练,可承接各类足球比赛、训练、集训,以及足球夏令营等活动。

近年来,营盘足球训练基地相继接待了中国女足、山东女足、上海女足等200多支球队俱乐部集训,承办省、市赛事活动30多场次,累计接待球员和游客近4万人次。

“世界杯”让“夜经济”焕发生机

近日,随着世界杯的开幕,山城球迷再次迎来足球盛宴,留坝的“夜经济”也随之复燃。酒零年代酒吧老板王婷婷11月初便开始筹划世界杯期间的店内活动。在王婷婷看来,冬季对球迷们观看赛事影响不大,她更将这次世界杯视为生意复苏的机会。

“卡塔尔和中国的时差不算太多,我们酒吧里也有暖气,大家聚在一起看球赛会更有氛围感。”王婷婷介绍,现在已经有很多老顾客预约座位,门店也为此专门调整了营业时间。

夜晚看球的人多,留坝的夜市也再度火热,县城内又新添了许多“网红小摊”。位于县城中心的多家夜市店,以往的营业时间基本到晚上9点半。自从世界杯开始后,每晚的营业时间都要到半夜12点多。

“这样才像个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的样子。”经常到留坝出差的西安市民张先生说,因为他的业务是往各县市区跑,所以每次来留坝出差,最头痛的事情就是晚上超过8点到哪里吃饭,“不能总是吃羊肉串吧,现在好了,半夜吃着炒菜还可以看球。”

“夜经济”回暖的背后,离不开税费红利驱动。留坝县税务局紧抓时间节点,税收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上街走访个体经营户、餐饮店主,针对电子发票领取开具,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如何申报享受等关心的热门问题开展精准的政策宣传和税收辅导,将“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

税务“小举措”扶持“大产业”

一业兴百业旺。随着近几年全县各项赛事和训练活动的举办,带来了运动员、教练员、学生家长等多个年龄段的消费群体,当地的旅游业也呈“井喷式”增长。近年来,仅营盘村发展农家乐28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为当地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达3000万元。

距离足球场不远的青春农家乐老板邱明燕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做农家乐的第14个年头,现在她的农家乐每年会有10万块左右的收入。“足球训练队一来就是十天到半个月时间,我们主要接待家长,同时也接待游客,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足球训练基地带动了我的收入。”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留坝县税务局迅速行动,针对小型农家乐经营投入大、抗风险能力低、吸纳附近农民就业多等特点,迅速组织各税源管理单位针对性地送上“农家乐-税惠大礼包”,上门进行税收政策的宣传,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开始接到电话,我们还担心不能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了,感谢税收管理员及时整理相关税收政策指引,还亲自到企业辅导我们怎么填报,让我们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紫柏云旅的会计向文倩说道。

企业参与足球赛事涉及到复杂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和税收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好赛事,留坝税务干部主动走进企业,辅导企业梳理场地收入、防疫支出、人员工资、物料费用等各项费用,精准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相关优惠政策,为顺利举办赛事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将主动跟进足球产业项目进展,问需问计于纳税人,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足球经济持续升温。”留坝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刚新表示。(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