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财政“四破四立”构建重点绩效评价新模式

2022年11月02日09: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财政“四破四立”构建重点绩效评价新模式

破“思维定式”藩篱,立“改革创新”新思想

破“实用不足”难题,立“提质增效”新导向

破“单打独斗”困局,立“协同配合”新模式

破“应用不够”现象,立“结果应用”新机制

本报讯 (记者 苏怡)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该厅以推进财政资金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通过“四破四立”强化质量管控,推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走深走实。

破“思维定式”藩篱,立“改革创新”新思想。省财政厅将评价范围由一般公共预算扩大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选取24项政策和项目实施评价,涵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等类型项目,提升评价的广度;增强对政策措施制定、资金安排和使用管理、产出目标实现程度及政策执行效果等方面的系统性评价,提升评价的深度。

破“实用不足”难题,立“提质增效”新导向。省财政厅由业务处室会同部门结合工作需要,推荐年度评价政策和项目,增强评价工作的针对性;编制《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操作规范》(试行),增强评价工作的规范性;梳理分析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核心绩效指标设置、历年指标值设定情况,研究构建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增强评价工作的实用性。

破“单打独斗”困局,立“协同配合”新模式。省财政厅建立“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评价工作新机制,建立健全“财政部门+绩效专家+第三方机构+预算部门”四方会审机制,提高会审全面性、专业性水平;构建各方协作配合评价机制,采取部门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绩效评价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完善多重评审办法,由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审计厅、省级部门工作人员会同第三方专家组成评审组,审核评价报告,提升评价报告质量。

破“应用不够”现象,立“结果应用”新机制。省财政厅将评价报告以摘要形式随同决算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参阅,推动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评价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完善财政重点评价汇总分析机制,形成相关政策和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全貌,供省级部门参考使用;将评价结果纳入省级部门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督促部门及时整改评价发现问题。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