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当小众项目走进大众视野(体坛观澜)

艾 伦
2022年11月01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生活化正成为社会新风尚,更多小众项目迎来走进大众视野的契机

  

  10月末的苏州河,因第二届上海赛艇公开赛的到来而充满活力。40多支八人艇队伍、约400名赛艇爱好者奋楫竞速,吸引市民驻足观看。河面掀起层层水花,河畔传来阵阵喝彩,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将赛艇比赛“搬到”市中心,此前并不多见。去年创办的上海赛艇公开赛创新力十足,选取市区河段作为赛道,不仅满足竞技要求,也丰富市民生活,更展示城市之美,巧妙地为城市发展注入体育动力,也为小众项目推广普及借来城市活力。

  赛艇比赛办进市区、街舞比赛办到商圈、攀岩比赛办在街头……近年来,各地不乏创新探索,将赛事送到群众身边,为人们观赛、体验创造便利条件,体现了小众项目普及发展的巨大潜力,也为全民健身新场景再添活力一笔。

  今年,桨板、飞盘、陆地冲浪等运动的勃兴,证明了随着全民健身深入开展、体育需求日益多元,小众项目完全可以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还要在创新参与形式、降低参与门槛上多做文章。比如,上海赛艇公开赛的参赛队伍中不乏社会俱乐部、高校赛艇队;比赛为此特设线上参与环节,将赛艇文化推广成绩计入比赛总成绩;队员通过发布加油视频、讲述备赛故事,推动项目不断“破圈、圈粉”。在办赛、参赛的多个环节,吸引更多人参与,既是发掘项目发展潜力,也是为项目发展聚集人气。

  如今,体育生活化正成为社会新风尚,更多小众项目迎来走进大众视野的契机。要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还要持续拓宽普及思路、夯实群众基础,归根结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运动项目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最大道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1日 13 版)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