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双碳”时代 装配式建筑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田若楠
2022年04月07日09:0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碳”时代 装配式建筑迎来新机遇

  

3月18日,记者拍摄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小户型住宅项目。据悉,该项目装配率高达62%。本报记者 田若楠摄

  3月18日,在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堆场里,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装配式预制构件。本报记者 田若楠摄

  从2021年起,每年新开工建设项目面积增加3%以上用于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城市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的新建项目,实施工业化建造比例不低于20%,并逐年增加

  到2025年,新型建筑工业化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30%以上,城市中心城区住宅建筑实施全装修

  到2035年,我省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陕西智能建造”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新型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

  装配式建筑是以构件工厂预制化生产、现场装配式安装为模式,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特征,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装配式建筑实现了将建筑工程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进而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有效推进了建筑“双碳”工作,进一步推动了装配式建筑向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2021年,陕西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稳中有进,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790.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26.6%。

  A

  产品多样优势彰显

  内外墙板、叠合板、楼梯构件……在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3号堆场里,各式各样的装配式预制构件整齐摆放。一旁的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绑扎钢筋、浇筑水泥、晾晒预制板,忙着赶制订单。

  “这些预制构件通过自动化流水线成批生产出来,经过严格的检测后被运往项目施工现场,产品精度达到毫米级。”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柴毅说,“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生产工艺的高效节能生产线,实现了建筑产品集约化、标准化、工业化,公司设有PC车间、市政车间、模具车间、中心实验室、全封闭式混凝土绿色环保搅拌站。”

  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产品的多样性,让我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了更多优势。装配式剪力墙体系部品、预制框架体系部品以及一些市政公用构件和临设使用构件,包括地下综合管廊、预制看台板、地铁盾构管片、预制路面板等产品,已经运用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2021年,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实现合同签约额3.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5%,同比增长27.26%;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42%,同比增长60.13%。

  B

  生产安装绿色高效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利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可实现节能约70%、节水约50%,劳动效率可提高3倍多,同时,扬尘、噪声明显减少,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排放基本为零。

  3月21日,在陕建三建集团空港阳光里棚户区改造(六期)项目现场,建筑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拼装”房屋。与传统施工项目相比,这里没有机器轰鸣的大干场面,建筑工人也相对少一些。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方式体现了技术的变革与创新,我们不再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陕建三建集团空港阳光里棚户区改造(六期)项目经理高涛说,“装配式建筑可以节约建筑资源,能够大量减少建筑垃圾和污染排放,更加绿色环保,更符合‘双碳’发展理念。”

  近年来,我省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多,装配率也越来越高。眼下,装配率高达62%的陕西建工秦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小户型住宅项目即将迎来竣工验收。

  “目前,在西北地区,这个住宅项目的装配率是比较高的,修建户数为388户(套),工程总造价2.2亿元,预计今年8月完成交付。”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乔兴晨说。

  据悉,这个项目根据工程装配式结构特点,大胆创新,研发了“铝模+独立支撑快拆体系”“工具式可周转上人楼梯”“工具式重心精准平衡配重架”“复杂预制墙体的拆分技术”等10余项新技术。

  2018年,由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承建安装的陕西省首个装配式双仓综合管廊项目建成。项目技术团队仅用12天,就完成了415节、887米的管廊生产安装任务,整个项目比传统管廊的建设效率提高了4倍,安装精度误差仅为10毫米。同时,该项目彻底破解了城市建设中的“马路拉链”难题。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预制看台板、榆林体育中心的预制看台板、西安地铁项目施工所需的管片产品,也都出自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C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为建筑企业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采访中,各建筑企业纷纷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业的趋势,也是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眼下,我省建设项目仍存在装配规模以及装配率不够高等问题,仍需相关政策助力。

  在传统建筑领域,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建造方式粗放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推广绿色建造,推动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针对目前发展绿色建造所面临的问题,我省也积极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2021年2月,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从2021年起,每年新开工建设项目面积增加3%以上用于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设,城市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的新建项目,实施工业化建造比例不低于20%,并逐年增加。到2025年,新型建筑工业化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30%以上,城市中心城区住宅建筑实施全装修。到2035年,我省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陕西智能建造”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新型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门类齐全、布局科学、供需平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我们要在推动西北地区装配式建筑共同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负责人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