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2000年前的国家造币厂遗址又有考古新发现【4】

2022年09月2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兆伦锺官铸钱遗址出土的钱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供图
兆伦锺官铸钱遗址出土的钱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西安9月28日电(李志强)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发布了兆伦锺官铸钱遗址在过去一年的考古发掘成果。

锺官秦属乐府,主管钟鼎彝器铸造。汉属水衡都尉,主管铸钱。兆伦锺官铸钱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遗址地处西汉时期的上林苑内,东北与汉长安城相距约20公里。

兆伦锺官铸钱遗址的考古工作自2015年12月开始。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发现遗址分南、北两部分,北部为钱范分布区,各类钱范残块等遗物遍布,应是铸钱的主要工作区。南部为一城址,范围南北约1500米,东西约1100米,应是史籍记载中的锺官城。

此次发掘工作开始于2021年3月,至2022年 9月结束。发掘清理汉代及新莽时期的灰坑110多座,房址3座,窑址11座,井18口,砖池一处,冶铸遗兆伦锺官铸钱遗址出土的钱范。联合考古队供图迹3处,铺砖或铺钱范的地面多处。出土遗物板瓦、筒瓦、瓦当、坩锅、陶支垫、鼓风管等,从形制来看均为西汉及新莽时期的遗物。各类钱范出土数量庞大,多是铸造铜子范的母范,种类有五铢、大泉五十、小泉直一、契刀五百、一刀平五千等,还有大量的铸钱用的背面范。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铜钱出土,除五铢外,还有大泉五十、一刀平五千等。

清理中发现的各类遗物中,钱范的数量成千上万,种类多样,形制各异,在历年的考古发掘中实属罕见。钱范中的大泉五十、契刀五百、一刀平五千等,属于新莽时期铸行的大额货币,是汉代王莽改制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的一刀平五千,面值相当于五千个小泉直一(一个小泉直一面值与一个五铢相当),更是被认为是汉代至新莽时期发行过的面额最大的流通货币。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