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网陕西电力:丹桂飘香秋意浓 电网秋检正当时

2022年09月13日14:48 |
小字号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秋检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针对今年秋检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任务重、工作量大,国网陕西电力组织各单位深入开展“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活动,统筹安排,严格管控,立足迎峰度夏暴露问题消缺和迎峰过冬保供电需要,坚守“六杜绝、三防范”的安全目标,全面做好秋检工作,为双节平稳供电保驾护航。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在岐山县雍川镇开展带电作业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在岐山县雍川镇开展带电作业

未雨绸缪 牢守安全红线底线

9月5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按照秋检计划,对110千伏少陵变2号主变系统进行全面检修。110千伏少陵变部分一次设备引线线夹为铜铝过度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重负荷的运行,线夹老化程度日益严重,可能导致线夹裂缝,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造成影响。经过提前排查和全面分析,西安公司利用秋季停电检修时机,对110千伏少陵变2号主变及两侧开关等铜铝对接线夹进行彻底更换。

工作过程中,全体检修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开展各项工作,正确使用安全助手及布控球,规范摆放安全看板及工器具,牢守现场安全红线。各专业技术骨干严格按照程序卡、作业指导书要求,把控每一处检修工艺,认真对待每一项检查,各班组人员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整体工作开展高质高效。到岗到位人员全程认真监督监护,对危险点、带电部位进行严密管控,对违章行为零容忍,夯实现场安全管理质量。

经过10小时的安全有序检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顺利恢复了供电。早在迎峰度夏期间,国网西安公司就超前谋划,细致部署,对全西安54个变电站的线夹展开特巡、排查工作,全面统计铜铝过度线夹数量,提前准备备品备件,对可能造成的隐患进行评估分析,并建档保存,制定停电消缺计划。

在秋检过程中,安全管理当属重中之重。国网陕西电力切实压紧各级安全责任,严守现场作业纪律,提升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广大员工不违章、拒绝违章作业、监督管理违章,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保障生产作业人身安全。各类作业现场全面推行“看板”管理,明确工作内容、危险点和风险点、现场接线简图、防控措施、人员分工,实现现场每一位作业人员工作任务清楚、危险点(风险点)清楚、控制措施清楚,夯实筑牢安全根基。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正在进行铁塔端挂点螺栓紧固工作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正在进行铁塔端挂点螺栓紧固工作

精心组织 确保秋检胜利开局

“报告,±660千伏银东线停电检修全部工作已结束,所有作业人员已撤离,接地线已全部拆除,确认塔上无遗留物,线路具备恢复送电条件”。9月3日,随着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工作负责人的完工汇报,标志着2022年度银东线秋季检修工作圆满完成。

±660千伏银东线(陕西段)西起榆林市定边县,东至榆林市清涧县,全长307.621公里,是我国西电东送重要输电通道。本次停电检修共计消除缺陷36条,包含更换均压环、清除异物、加装导线预绞丝等10项工作任务。

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9月计划开展14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停电检修工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银东线停电检修作为输电中心2022年度秋检的开篇之作,中心高度重视,安排精干力量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提前一个月组织施工及运维单位开展现场勘察,根据现场勘察结果召开检修作业风险分析会,对作业中的危险点及风险点进行精准辨识,并结合整体秋检工作安排,从检修计划、人员配置、车辆调配、安措布置、工器具准备、备品备件落实和技术方案确定等方面不断优化检修方案,确保“应修必修、修必修好”。

此次秋检,国网陕西电力围绕“去繁化简、去虚向实、全面覆盖、过程管控、常态评价”原则,坚持“信息化手段、标准化管控”,完善标准作业卡,细化作业流程,聚焦重点工艺,确保秋检工作顺利平稳推进。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登塔进行铁塔端补装销子工作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登塔进行铁塔端补装销子工作

更换设备 护航电网可靠运行

9月5日,宝鸡城区公司联盟营配班组织工作人员对10千伏塔川II线开展智能开关、丝具、低压刀闸更换,圆满的解决了10千伏塔川II线老化设备影响供电稳定问题,大幅提升了线路设备的健康运行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

由于设备金具投运时间长,发热隐患频发,为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线路、设备的供电可靠性,切实满足现在电网运行的需要,国网陕西宝鸡城区公司联盟营配班提前从安全、技术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召开专题班前会,强调了作业风险点,进一步落实现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岗位。

在工作现场,宝鸡城区公司联盟营配班的工作人员兵分2路,组织工作人员对老旧开关、丝具、刀闸从拆除、吊装到安装横担、开关就位、接线、安装PT、放线……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工作负责人、到位监督人员也都紧盯杆上作业的人员,耐心细致地指导着每一道工序的安全细节。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宝鸡城区公司联盟营配班的工作人员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秦秋色已初染,电网检修正当时。双节将至,秋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国网陕西电力将秉持“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勇担使命、聚力攻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心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三秦大地上,陕西电网人穿梭于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之间,他们的身影与秋色浑然一体,他们的脉搏与电网同频共振,以守责、担责、尽责的坚定态度,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地供稿 国网陕西省电力)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