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乒乓球运动乘势而上

2022年09月16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乒乓球运动乘势而上

  本报记者 毛毛文/图

  9月10日,陕西运动员赛林威代表中国队获得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常规挑战赛男子双打冠军;9月9日至11日,陕西15岁小将徐慧尧与队友获得2022WTT青少年球星挑战赛北马其顿站U15混双、女双两项冠军;陕西在连续两届全运会群众乒乓球比赛中斩获奖牌;中国第一个农民乒乓球协会在岐山县成立……借十四运会东风,陕西乒乓球项目发展乘势而上,乒乓球后备人才不断涌现,群众乒乓球运动蔚然成风。

  ■ 乒乓球运动正在“开花结果”

  乒乓球运动在我国有着光荣历史。从1959年容国团在乒乓球项目上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取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一代又一代选手接续奋斗,让中国乒乓球运动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乒乓球项目也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国球”。

  在筹备十四运会期间,陕西加快乒乓球人才培养,夯实群众基础,为体育强省建设、全民健身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活力,同时也为“国球”的长盛不衰贡献着陕西力量。

  为实现十四运会“参赛出彩”目标,2017年陕西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乒羽网中心)宣布成立。该中心按照“培养、输送、引进、联合、输出”的理念,组建了省级乒乓球专业队,并结合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制定了以全运会为统领、以竞技体育为引领、以群体活动促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思路,使我省乒乓球运动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促进乒乓球项目发展,省乒羽网中心以构建乒乓球优质教练团队为切入点,组织教练员积极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培训,推行教练员竞争上岗制度,并通过创新合作模式,组建复合服务团队,完善体能训练体系,加强科学训练,为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省乒羽网中心加大裁判员培养力度,引领赛事活动向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乒乓球运动正在“开花结果”。在去年的十四运会乒乓球比赛中,由侯英超、赛林威、桂晨凯、刘寒风等运动员组成的陕西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战胜多名顶级选手,最终在竞争激烈的全运会上取得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也创造了陕西乒乓球运动历史最好成绩。

  全省还涌现出一批乒乓球新秀,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其中,运动员李耀秦、刘梦龙、杨杰豪代表中国队参加2018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突尼斯站的比赛取得U15年龄组团体冠军,运动员张博奥、张尚征、王一昊获得U18组团体亚军。2019年国际乒联挑战赛,运动员赛林威获得U21男子单打冠军,这也是我省乒乓球选手首次取得国际赛事冠军。运动员王晨策在去年的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单打季军。

  经过大赛的洗礼,陕西运动员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今年,赛林威、王晨策、王一朵、徐慧尧等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支线赛及常规挑战赛,赛林威分别取得马斯喀特站男子双打冠军、马赛站第4名,王晨策获得哈维若夫站U19男子单打亚军,王一朵打进了WTT奥洛穆茨站前8名。徐慧尧成为2022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获得U15女子团体季军成员。

  目前,省乒乓球队已完成梯队建设,40多名运动员苦练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其中,赛林威已入选国家乒乓球一队,王晨策、王一朵则进入国家乒乓球二队训练,徐慧尧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

  ■ 青少年培养未来可期

  年轻一代乒乓球运动员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省乒乓球队的科学训练,更离不开各市(区)的培养输送及各青训机构的努力。

  为提高运动成绩,省乒乓球队在复合团队建设、科技助力、增强体能、思想教育、精细管理5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周密制定训练计划,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分析运动员技战术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体能,强化实战训练,切实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支持中国乒乓球运动可持续发展。

  十四运会备战周期,省乒羽网中心利用我省乒乓球项目市场化程度高、乒乓球俱乐部发展基础好的有利条件,立足实际、夯实基础,积极与全省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俱乐部深入合作,通过整合省市训练与保障资源、疏通人才流动通道、建立可复制的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模板,共同推动陕西乒乓球项目高质量发展。

  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先后向省乒乓球队输送了50余名运动员,有7人次入选国家优秀青年集训队,6人参加全国优秀苗子集训。其中,刘梦龙在2018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突尼斯站比赛并获团体及单打两项冠军,张尚征2017年代表陕西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男团亚军,李凡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女双季军,宗琮获得2021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北方赛区)季军。

  今年举办的省十七运会,有近500名乒乓球选手参加比赛。其中,青少年组比赛产生14枚金牌,西安代表队获得了7枚金牌。近年来,西安市夯实人才梯队建设,联合基层体校和俱乐部逐层选拔优秀苗子到市级乒乓球队进行培养,同时通过以赛代练,增强青少年整体实力。在省十七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西安市有40名青少年获得了参赛资格。

  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的16岁小将王一朵和15岁的徐慧尧,都是由延安市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该俱乐部成立之初,负责人王永进就定下了“冲出陕西,走向全国”的目标。在训练教学中,他以科学的态度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并取得成功,摘掉了延安市乒乓球队在省级比赛中没有金牌的“帽子”。王永进还摸索出了乒乓球“加转球”系列打法,并为省乒乓球队培养和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截至目前,该俱乐部共获得省级冠军30个,有国家一级运动员20名、国家二级运动员35名。

  渭南市博奥乒乓球俱乐部坚持与渭南市体校、协会、学校融合发展,创建内部等级联赛等选拔机制,布局各个年龄组梯队建设,向省乒乓球队输送了一批后备力量。该俱乐部通过举办青少年锦标赛、青少年积分赛等形式,调动了青少年参与乒乓球训练的热情。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乒乓球运动既锻炼了反应力、判断力和身体协调性,又让孩子们的意志力和心理素质得到锻炼。目前,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省青少年乒乓球冠军赛已成为每年固定的省级高水平赛事,全省注册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达到1932人。

  ■ 让高水平赛事走向群众

  为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省乒羽网中心支持各地积极与国家项目中心、协会对接,先后承办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等国内大型群众赛事活动;创立“乒动三秦”陕西乒乓球大众赛,将分站赛与西安市乒乓球联赛、渭南市华山杯乒乓球赛、汉中河坝王挑战赛等各地传统特色赛事相结合,通过选派技术代表、规范运行流线、扩大宣传报道等手段,让高水平赛事走向群众,让“背着球拍去旅游”成为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的自觉行动。

  为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办赛需要,省乒羽网中心组织开展了“我要上全运 国球云挑战”陕西乒乓球民间高手VS现役专业队员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线上赛事活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乒乓球健身运动。2017年全运会,我省选拔民间高手参加群众组比赛,并获得1枚银牌;2021年全运会,我省群众乒乓球选手大放异彩,斩获1金1银3铜、2个第5名、2个第8名的好成绩。

  2021年,全国首个农民乒乓球协会——岐山县农民乒乓球协会挂牌成立。今年7月7日,岐山县举办了首届农民乒乓球邀请赛,共有25支队伍96名农民选手参加,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18岁,出现了一家人一个队、爷孙同场竞技的热闹场面。

  “大家的积极性很高,参赛选手不仅有岐山县各镇村的农民,还吸引了周边县区的农民乒乓球爱好者参加和观看比赛。”岐山县农民乒乓球协会会长令永科介绍,一些乒乓球打得好的人,会骑自行车到周边村子甚至到县城去找水平高的人切磋。

  “在十四运会上,西安选手夏云峰为陕西斩获群众组金牌,鼓舞了西安群众参与乒乓球运动的士气。”西安市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国际级裁判员马瑞娟介绍,协会一直秉持服务大众、发展乒乓球事业的宗旨,通过举办品牌赛事及走基层服务活动,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为“赛事名城”添砖加瓦。

  在宝鸡市,一提起“百合杯”大家都知道是乒乓球赛。“百合杯”乒乓球赛这项由政府支持、企业冠名组织的比赛已在宝鸡扎根,经过10多年的办赛历程,影响力不断扩大,有赛会LOGO、吉祥物、奖杯、奖牌、主题曲,成为陕西体育精品赛事。

  “国家队选手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激励着陕西一代代年轻运动员怀揣梦想、挥洒青春。‘后全运’时期,我们将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同时,让更多群众参与乒乓球运动,让小小乒乓球发挥出更大作用。”省乒羽网中心主任卢升虎说。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