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

陕西省财政厅兜牢“三保”底线

2022年08月29日09: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财政厅兜牢“三保”底线

  本报讯 (记者 苏怡)8月19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尤其是市县基层出现新的减收增支,实现年度收支平衡存在一定压力。省财政厅牢固树立稳字当头、“三保”优先的观念,坚持“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的原则,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强化市级帮扶责任,进一步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全力以赴确保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营造平稳有序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

  一是提高监测报告频次。从今年7月1日起至年底,省财政厅将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月报阶段性调整为旬报,每10天向财政部报送监测报告及报表,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处置。二是加速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进程。每旬结束后比对运行监测系统与财政云“三保”支出预算执行等的有关数据,要求各级财政运行监测系统数据与财政云生产数据保持一致,提高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完善应急预保障机制。省财政厅近期将出台县区“三保”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针对突发疫情县区的应急财力保障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从制度上兜牢兜实县区“三保”底线。四是压实基层主体责任。每旬确认县区“三保”支出是否及时足额保障、债务还本付息是否及时偿付、库款保障水平是否处于合理区间,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高度警觉,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保证不发生“三保”支付风险。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继续做好“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等常规性工作,持续加强库款管理,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