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咸新区企业实创生科成为西北唯一一家研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企业

2022年08月24日16:25 |
小字号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一期的西安实创生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创生科)里,一种更便捷的新冠抗原试剂产品——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正在批量生产中……

进入出口防疫物资“白名单”

2019年,动物医学专业出身的董事长石代泽和几位志同道合者决定创业。经过多省对比、仔细考量,他们将公司落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新成立的实创生科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和兽医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疾病诊断、动物疫病诊断和食品安全检测解决方案,2020年便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2021年,公司成功研制出新冠抗原试剂,并成为陕西省最早一批取得欧盟CE认证和商务部出口防疫物资白名单的企业,实创生科也成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研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企业。 进入“白名单”后,实创生科的新冠抗原试剂主要销往德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建设两条万级生产线

在出口销量日渐增长时,石代泽又将目光投向国内市场。“目前在国内,抗原检测试剂已是新冠检测的重要补充手段,它操作简单、费用低、时间段(15分钟以内)就能出检测结果,准确度也很高。 ”石代泽介绍说,相比现有的核酸检测方式,它更便捷、快速,对使用环境和使用者也无特殊要求。

“国家相关政策一出台,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公司建有两条符合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标准的万级GMP生产线,“目前稳定日产量50万人份,新增生产设备到位后,稳定产量可100万人份/天,最高产量能达到150万人份/天。

成为高校产学研基地

实创生科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产品研发,目前已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产业化基地及教学实习基地。“公司将在两年内“打造1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其中研究生学历以上占比超70%,每年的研发经费必须超过营业收入的25%。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体外诊断试剂版块的投入,不断提高体外诊断试剂在公司的业务占比。”谈到未来发展,石代泽信心满满。

企业发展得益于优质高效的创新生态

“房租便宜,位置合适,一个月内公司完成注册且成立,并且在深圳开了分公司。 ”说起公司当初选址,石代泽非常感慨西部云谷的便利实惠与高效。

“这里为科创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以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为服务对象,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定制化的精准服务。”西部云谷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进一步疏通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场之间的屏障,构建区域协同、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创新生态。”

目前,西部云谷作为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和创新平台,已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科技四大硬科技产业生态,正在加速打造大西安硬科技发展新引擎。(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