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区决赛)暨“卫星应用人才及技术成果转化”座谈会举行

2022年04月0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安普天通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区决赛)暨“卫星应用人才及技术成果转化”座谈会在航天基地举行。

会上,各高校专家针对目前高校人才培养的模式和产学研合作作了深入探讨。随后,会议举行了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区决赛),本次大会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云比赛模式,参赛选手线上比赛答辩,线下专家评委现场评审。

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区决赛)

线上参赛选手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等的54个项目报名参赛。专家评委来自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等高校11位评委。云赛场上,参赛选手针对基于北斗科技论文和创新应用方案及北斗应用实物创新成果比赛依次路演,参赛项目主要涵盖了智能生活、安全、农业、交通等各领域。

参赛选手线上答辩

现场专家评委团针对参选项目的路演汇报及项目的可操作性进行指导性点评,指出项目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可以提高的方向,为参赛选手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意见,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将推荐至“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对于入选项目,西安“北斗+”众创空间将对优秀参赛队伍的项目提供资金、技术、孵化等方面的帮助。

卫星应用是我国中长期发展重点规划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也是航天基地重点发展的产业,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航天基地将联合省内高校及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等相关优势资源单位,依托航天基地的科技和产业资源,打造 “秦创原卫星应用产学研基地”。

打造 “秦创原卫星应用产学研基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开局,航天基地将持续以科创航天为抓手,持续搭建科创航天载体,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空间体系,打造创新要素聚集新平台。同时,结合重点产业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推进“两链”深度融合。围绕“科技空间,孵化服务,孵化成果”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发挥科技、人才、金融互乘放大效应。(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