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延安

延安: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亮“底色”

记者 刘枫
2021年10月05日08:4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安: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亮“底色”

9月28日上午,在位于延安城区西北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小小讲解员”耐心细致地解说,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聆听。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1935年至1948年,这片红色热土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近年来,延安依托红色资源禀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零距离”热潮,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亮“底色”。

红色讲解员,赓续延安精神

“通过义务讲解,我掌握了许多红色知识,也被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染。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9月28日,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的李乐轩告诉记者。

李乐轩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也是一名“小小讲解员”。两年多来,每逢节假日,他都坚持到革命旧址义务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延安的红色历史。

近年来,延安市以“手拉手传革命温情、一对一育红色传人”为主题,启动了“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深入革命旧址为游客讲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养“小小讲解员”4.7万名、开展讲解活动10余万场次。

不仅如此,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道德模范、乡贤能人、乡土人才组成“百姓名嘴”,以讲、学、播、演、忆、践等方式,把党史知识、理论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校园社区,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

新时代新民歌,唱出幸福生活

“壮美延安,壮美延安,红色的故事呈现出神奇的画卷……”9月27日下午,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北苑社区传出阵阵歌声。在文艺志愿者高玉亮的指挥下,群众齐唱新民歌《壮美延安》,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我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音乐老师,平时一有空,就会到社区教大家唱歌、参与文艺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高玉亮说。

2020年以来,延安市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邀请专家教授、志愿者深入宝塔区、志丹县等地,进行长期帮扶支教;通过组建民间乐团,开展宣讲、培训、创作、演出等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也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我喜欢弹古筝,以前没有专业老师指导,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现在有了中央音乐学院老师的指导,我的乐理知识和操作技巧提高了不少,也能慢慢指导学生练习了。”志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李梅梅高兴地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的吹拂下,延安市创新开展“新时代·新民歌”传唱行动,不断激发基层文化能人、民间艺人、业余文化队伍热情,累计征集词曲、舞蹈、快板书等作品1021件、口袋书5万份,以专业人员先学先唱、干部职工带头领唱、中小学生课前选唱、志愿者指导教唱等方式,吸引了34万余人次参与。

打造文明实践品牌,让群众真受益

“当时,大家一起互动唱民歌、扭秧歌,特别高兴。‘文明大篷车’的婚庆服务真好,比传统婚宴节省了不少,还能感受到文明新风尚。”回忆起自己结婚时的情景,家住志丹县双河镇麻子沟村的王勇仍难掩激动。

王勇所说的“文明大篷车”,是志丹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创新。每逢村民家有喜事,“文明大篷车”志愿者就用充满陕北特色的说书、节奏欢快的快板、喜气洋洋的民歌为村民助兴。节目间隙,他们还发放倡导文明新风的传单、书籍等。

今年以来,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丹县立足当地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故事会”“新时代夜校”“百姓大舞台”“农民家庭会”等接地气、可持续、有活力的活动,将“关键少数”和“普通大众”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立足实际创新开展文明实践,这样的例子在延安还有很多。延安市直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定期制定志愿服务“菜单”,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活动;洛川县围绕苹果主导产业,组织志愿者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黄龙县巧借“板凳会”,将政策宣讲、民主议事、建言献策、志愿服务融为一体,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

如今,在延安,可持续、有影响力的文明实践品牌不断涌现。一项项志愿服务走进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让文明新风吹到了群众心坎上。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