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精准测控问天实验舱

2022年07月26日09:4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精准测控问天实验舱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 实习生 毛佳念)7月24日14时22分许,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问天实验舱,约13小时后,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完成自主交会对接,并形成“一”字在轨运行构型。作为此次任务的轨道计算备份中心与陆基测控网调度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任务全过程提供关键测控支持。

  “空间站进入在轨建造阶段后,由于组合体在轨构型多变,飞行姿态模式将随之反复切换,其中包括三轴稳定对地定向飞行姿态、惯性系飞行姿态、轨道系正向飞行姿态和重力梯度稳定飞行姿态等等,对地面测控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较高要求。”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杨永安告诉记者,“在任务准备过程中,我们深入分析任务关键技术和过程,全面掌握风险因素,扎实制定风险应对措施,确保任务风险可控。”

  在空间站建造过程中,地面测控系统还将经受组合体目标数量多、实验舱转位操作复杂等考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组织地面测控设备严格按照飞行器测控计划进行目标跟踪和点频切换,并综合利用中继星和国内地面连续测控区接力跟踪的方式,实现连续测控覆盖。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