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会“思考”的电子围栏,让采煤更安全

2022年06月08日16:38 |
小字号

百米井下,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综采二队三机检修工林朝斌正在按照头顶不远处摄像探头发出的语音指令,清除工作面进风超前刮板机上的废弃锚杆,整个操作流程安全高效、规范标准。

“这高科技,跟人一样会思考,稍微操作不规范,就直接报警哩!”林朝斌口中的会“思考”的智能设备,正是二号煤矿在综采工作面投入的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电子围栏。

据了解,像这样的智能设备在井下303智能化大采高综采工作面一共有5处,分别为除铁器危险区域电子围栏、拉移设备列车电子围栏、进风超前区域电子围栏、工作面架前电子围栏、回风超前区域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是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将AI技术与面向煤矿生产场景深度融合,提前将生产过程中各类型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拍摄记录,存放云端作为数据库,通过实时视频24小时不间断对重点区域、关键工序、重要岗位不安全行为、不按标准作业的行为等风险进行智能识别,与云端的储存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有相同行为,电脑立即做出判断并由现场声光报警装置对作业人员进行报警提醒,制止其不安全行为,同时生产现场的相关安全监管人员根据智能终端收到的预警信息,及时到场对存在作业风险的行为进行现场制止。

“智能预警、实时记录、现场制止、联动闭锁,实现了人工与智能双重安全管控,矿井安全更有保障。”6月3日,在综采工作面现场,带班检查的二号煤矿总经理易瑞强谈起电子围栏的这四个核心功能,赞不绝口。

翻开该矿综采二队生产日志,从投入电子围栏前后的不安全行为和三违人员数据十分明显,应用电子围栏后,整个安全生产过程安全等级显著提升。

正如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今年3月份公司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所要求的那样,“用好AI智能监控系统和NOSA风险提示,做到与‘四治理一优化’深度融合,建立起人防与机防互补的‘双保险’,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安全生产才能长治久安。”

目前,二号煤矿已经在智能综采、智能掘进、智能辅助等矿井生产过程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搭建了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可以对煤矿21种违规情形进行智能识别,实现重点区域、关键岗位智能化监管。

下一步,二号煤矿将加大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力度,扩大风险辨识范围,实现矿井智能安全监管全场景覆盖,彻底管好风险、消灭隐患,夯实矿井安全基础。(当地供稿 杨新亚 张展华)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