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6月13日在西安正式启幕

2022年06月0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6月2日电(邹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6月13日至24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在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市举办。6月2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举行。发布会上,艺术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期间的主要内容和安排、艺术节筹备保障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秦腔艺术盛会,中国秦腔艺术节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西北五省区文旅厅、文联以及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秦腔剧目展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 旨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成就,突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和群众性,充分彰显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

据介绍,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新成就的同时,突出融合、创新、亲民和参与性,共设置开幕式、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优秀剧目百场演出、大秦之声唱响三秦、剧团开放日、高峰论坛、闭幕式及颁奖礼九大版块。在为期12天的艺术节期间,将有来自5个省区、33个院团的名家与新秀齐聚陕西。

6月13日下午,秦腔经典《三滴血》将作为开幕演出,拉开本届秦腔节序幕。此后,73台秦腔大戏、3D秦腔电影《三滴血》将在秦腔节期间“走进”各大剧场和影院,与戏迷见面,烘托起城市中火热的秦腔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同样将成为一场“名家云集”的盛会,有3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以戏为媒,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彩演出。

为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群众性,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充分使用了“线上+线下”的实施模式,让大量参演剧目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令“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参加本届艺术节的众院团,也将借剧团开放日板块活动,开展文旅推介会、戏迷见面会、戏迷分享会等系列子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秦腔展示,让秦腔艺术与人民大众贴得更近,展示西安“梨园之都”的全新形象。

让古老艺术焕发新生,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当代年轻人心中。本届艺术节还大胆进行跨界融合,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本土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创作并推出“数字虚拟人”为本届秦腔艺术节的形象代言人,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通过线上虚拟现实和线下真人演出的结合,创新秦腔艺术表现形式,向更广泛人群传递秦腔之美、戏曲之美。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