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建西北院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2022年06月02日12:05 |
小字号

6月1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安召开。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等领导致辞,充分肯定了西北院70年来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建设、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城市发展和行业进步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西北院的发展更美好。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翌讲话,中建西北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军主持庆祝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张锦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总建筑师赵元超,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政,总工程师杨琦,纪委书记游训明等专家出席。

“70年前,西北院应时而生,宏业始创。国家‘一五计划’确定的156个项目中,17项安排在西安,西北院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其中的12项工程。” 张锦秋现场致辞,“从2012年至今,中国走进了新时代,同时也是西北院接续奋进,再启新程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一阶段,西北院随着国家工程建设模式的改革,积极探索开展了工程总承包业务,在启航时代广场等项目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经济“新常态”的压力下,积极应对,推进了对全院的生产、科研、管理部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引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面对突发疫情时,毅然担当央企使命,以2天定案、3天施工图设计、15个昼夜现场配合的速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设计任务。”

郑学选代表集团党组向中建西北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建西北院作为新中国设计行业最早的“国家队”,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中建西北院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努力在“双碳”、数字化等转型领域走在行业前列;要狠抓设计原创,巩固好业务优势,拓展新业务领域,更好融入和支撑集团整体业务;要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增强发展动力;要抓强党建,放大国企政治优势,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翌代表中建西北院党委以《步履不停,七秩足音铿锵;踔厉奋发,奋进意气昂扬》为题,全面总结了中建西北院70年来的奋斗成就和宝贵经验。用八个“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战略指引、设计主业、科技赋能、人才建设、业务创新和使命担当,指明了奋斗未来的具体路径,激励西北院人持续为国家城乡建设事业贡献力量,向企业的“百年辉煌”砥砺奋进。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对西北院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建西北院牢牢扎根陕西,创作出了一大批经典之作,培养了一大批卓越的行业领军人才,取得了一大批丰硕成果,为陕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说:“西北院70年来在传承中华建筑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新之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祖国,尤其是在西部广袤大地上,在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道路上,以自己的理想、创造、情怀和耕耘,为国家的建筑事业和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会上,中建西北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军发布了《以建筑永续 共筑时代文明》中建西北院新版宣传片,并为受到表彰的18位建院70周年“功勋员工”颁发了奖章。

此外,三大区域总部——京津冀区域总部、长三角区域总部和华南区域总部举行了揭牌仪式。

全院各职能部门、二级院、专业委员会、名人工作室、科研中心、区域总部和各分公司代表现场参加大会,其他员工及家属等以观看直播等形式参会。6月1日晚,中建西北院200余名员工,为70周年院庆献上了精彩演出。(当地供稿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