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集团文家坡矿:从严从细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见效

2022年05月31日14:32 |
小字号

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彬长集团文家坡矿自觉把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摆到重要位置,全面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安全合力。文家坡矿党委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安全”工作模式,利用专题会、安办会及宣传栏、电梯广告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解读十五条措施具体内容及出台的背景、意义和要求,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形成推动落实的思想共识及工作合力。要求各部门每周参加包保区队班前会不少于3次,重点监督安全风险提醒、岗位风险源辨识等情况,保证十五条措施有力落实。

细化工作举措,分解落实责任。召开专题会议,从思想认识、责任链条、管理制度、落实执行等方面研究制定可量化、能考核的工作举措,制定印发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实施方案》和分解落实表,将十五条措施细化分解为63条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间。对照十五条措施分解落实表,常态化跟踪督查,每周通报落实情况,并纳入月度安全结构工资考核。

严规范反“三违”,加大整治力度。每周组织开展3次覆盖井下、地面全区域的“四零点”行动,对查出的隐患、“三违”由牵头部门轮流通报,并依据制度标准严格落实奖罚措施。通过构建全员反“三违”工作机制,职工作业标准、安全意识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动安全管理措施落地落实。文家坡矿董事长、总经理徐景果说:“要通过加压推进和持续整治,营造全员反‘三违’的强大声势和氛围,力争到后半年实现矿井‘三违’零目标”。

强化自查自检,消除风险隐患。在常态化开展周二、周五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标十五条措施要求,每月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同时明确在重要节点时段加大排查频次和自检力度,坚决扛起维护企业安全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地供稿 高剑)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