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压实责任落细措施 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年04月2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严格按照矿业公司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落实主体责任 履行责任担当

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抓实抓细工作措施是保障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形势,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矿井安全生产工作。”4月21日下午,在二号煤矿4月份安全办公会上,该矿总经理易瑞强领学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对矿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矿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杜绝麻痹的思想、侥幸心理,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坚决筑牢矿井安全生产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盯问题和隐患,紧盯薄弱环节,紧盯责任漏洞……连日来,二号煤矿聚焦重点人员、重要制度、关键环节,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现场、岗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监管不留盲点、责任不留空白。

“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全力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二号煤矿安监处长李磊介绍,为了提升安全责任意识,二号煤矿严格规范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并对值班人员掌握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提问,坚持开展隐患大排查和“反三违”行动,全面杜绝在岗不为,枉顾安全工作的情况发生。

强化风险管控 消除安全隐患

“要不断改进和创新,用好AI智能监控系统和NOSA风险提示,建立起人防与机防互补的‘双保险’。”3月10日,在二号煤矿召开的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推进会上,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再三强调只有用好“四治理一优化+AI+NOSA”,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安全生产才能长治久安。

据了解,今年以来,二号煤矿持续推行“四治理一优化+AI+NOSA”工作,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监管体系。目前,二号煤矿已经在智能综采、智能掘进、智能辅助等矿井生产过程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搭建了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彻底让人工智能为安全赋能,实现重点区域、关键岗位智能化监管。

除此之外,二号煤矿从隐患排查、现场管理、集中整治等细节着手,严格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提前监管,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安全难题。按照“风险超前预判、隐患超前发现、措施超前到位”的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动态巡检,把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环节,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无盲区。对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落实整改内容、措施、期限及责任人,形成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二号煤矿还将各类专项灾害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培训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筑牢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明确指出要落实主体责任,这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谁都不能避免,谁都要严格遵守。”4月22日上午7点,在掘进二队学习室,掘进二队队长贺立岳传达完安全办公会精神后,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号煤矿认识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法大讲堂、职工现身说法、班前安全警示等方式,切实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行为自觉。

此外,二号煤矿还通过安全宣讲、安全帮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宣教活动,唤醒职工对安全的敬畏之心,将安全理念浸润到职工心中,使职工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