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市织牢地质灾害防护网

本报记者 李欣泽文/图
2022年05月31日09: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市织牢地质灾害防护网

布设在西安市长安区皇甫村滑坡灾害点的监测仪器。

5月10日上午,一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西安航天城实验小学举行。抢险疏散、后勤保障、应急救援……每一个环节老师都精心组织,同学们都认真完成。

校园内,内容丰富的地质灾害知识展板,吸引着学生们围观阅读。专家为学生们讲授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让他们从小将防灾减灾意识扎根于心。

“航天城实验小学东北角台塬是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我们刚刚完成了该处的崩塌防治工程,后期还要做好管理维护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朱兴国说,“地质灾害演练能够有效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2021年西安累计开展宣传培训253场次、培训群众34727人次,开展应急演练242场次、参与群众16274人次。”

今年我省汛期为5月至10月,根据陕西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2年陕西省汛期自然灾害趋势分析报告》,预计今年汛期全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呈多发态势。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防患于未然。西安市在市级层面率先建立基于“天空地”一体化多源立体隐患识别体系,开展综合调查,努力解决“地质灾害隐患在哪里”的问题。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完成沿山等9个区县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评价工作,实现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全覆盖,通过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城区地面沉降监测全覆盖,对热点开发区域和9个重点镇(街道)开展精细化地面调查,及时准确发现隐患。

提前预警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发令枪”,各种精密仪器设备为预警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在这个滑坡体上布设了包括雨量计、土壤水分计、裂缝计、GNSS卫星监测、预警广播、声光报警装置等11套自动化监测设备。”5月6日,在西安市长安区皇甫村滑坡灾害点,朱兴国介绍,“我们通过专业监测系统、群测群防监测系统、信息系统实现对该地区地质灾害的监控,为防灾减灾决策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守护该村141名群众的安全。”

据悉,西安市在34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普适化监测设备,实现“人防+技防”全覆盖监测;搭建了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地质灾害隐患点远程观测,充分利用三维模型对隐患点进行精准分析,提前预警。《西安市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信息处理及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期间预警信息处置方案》等政策的发布,实现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的预警、响应、处置等闭环管理,充分发挥普适化监测预警成效。

5年来,西安市通过治理、搬迁等措施,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19个,保护了574户4266人的人身安全,挽回潜在经济损失43483万元。仅2021年,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普适化监测设备有效预警50起,配合区县撤离受威胁群众11041人,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起,避免了1户4人伤亡。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