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凝心聚力守初心 踔厉奋进启新篇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2022年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2年02月2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2022年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工作成果,全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优秀省级地质调查院,该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省级地质调查院”。2022年,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将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地调力量。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导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聚焦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充分发挥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在十个方面实现“十四五”地质调查工作良好开局。一是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省级地质调查院”;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三是陕西地质调查事业“省部共建”正式启动;四是中国-上合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正式运行;五是自然资源部矿山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防控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陕西西安地裂缝与地面沉降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部级地质科技平台获批;六是省级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中心创建取得突破,形成了“人防+技防”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的监测预警新格局;七是地热协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促进全省能源结构的优化;八是“陕西省健康地质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健康地质调查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九是积极争取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陕西列入国家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行动重点省;十是省上有关部门批准在省地调院成立“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古生物化石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2022年确立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统领,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做好技术支撑。二是充分发挥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优势,夯实地质调查工作基础,全力做好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综合调查、专项调查以及管理工作。三是支撑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扎实推进国家和陕西省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切实抓好能源资源调查,做好“一山一水”调查监测。以陕西省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要平台为依托,积极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地质安全风险评价,全力做好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工作,积极投身陕西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四是不断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切实抓好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组织实施。培养国家一流的地质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夯实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基础。全面系统抓好地学科普工作,培育地质调查工作支撑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五是以“六大融合”为抓手,抓好“省部共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地质调查高质量发展。七是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地供稿 康璐燕)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