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体育产业 创新为先(体坛观澜)

史 哲
2022年05月26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产业 创新为先(体坛观澜)

健身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有力拉动体育产业创新,更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也将促进全民健身打开新局面

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促进新型消费”。近来,很多健身者因居家而加入“云健身”的队伍,沉浸式、体验式的消费新场景,带动了相关体育用品销量增长。有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重点电商平台居家健身器材销售增长20%以上。

全民健身热起来,带动体育用品销售火起来,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带来新课题:面对越发庞大的健身人群,如何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面对快速成长的消费市场,从何处发力方能占据先机?

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数据,2020年,7岁及以上居民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37.2%,比2014年增加3.3个百分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居民参与程度不断提高,锻炼方式越发细分。反映在体育消费市场,广大健身者都是潜在消费者,新兴项目总会催生新型消费。飞盘运动近年来越发受到年轻人群青睐,今年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列入“新课标”,带动了相应的场地和教练需求;毽子操近来通过短视频平台实现“破圈”,带动瑜伽垫、跳操袜等产品销量上涨。

新型消费意味着新人群、新需求,商家也要采用新营销、新供给,才能把握新风口。在如今的健身圈里,产品品质、消费体验越发受到重视:运动服饰要透气吸汗,也要款式美观;球鞋球拍要专业性强,还要科技感足……对此,有专家认为,商家要进一步顺应消费形态的发展,在供给侧积极进行创新,提供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和服务。据报道,在体育用品制造业重镇福建晋江,已有运动品牌厂商反应迅速,或开始研发新材料,为产品增添新功能,或改进生产线,走上智能化之路。

全民健身热潮翻涌,体育产业当“趁热打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可以想见,健身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有力拉动体育产业创新,更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也将促进全民健身打开新局面。

《人民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第 13 版)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