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太白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女神之花”扇脉杓兰

2022年04月25日07:0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女神之花”——扇脉杓兰。冯军良 摄
“女神之花”——扇脉杓兰。冯军良 摄 

人民网西安4月25日电  据陕西省太白林业局消息,近日,工作人员在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资源调查途中,在海拔1250米处拍摄到正在花期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女神之花”——扇脉杓兰。

据介绍,此次拍摄到的扇脉杓兰,发现地有两处,共6株。其中,一处4株,生长在落叶阔叶林缘,乔木以栎类、槭类为主;另一处2株,生长在巴山木竹林缘。植株对生有两片像扇子一样的绿叶,叶脉像撑起的扇骨,叶缘有不规则浅裂。花序顶生,萼片和花瓣黄绿色,基部有紫色斑点,花一朵,唇瓣淡紫白色,囊状,下垂,倒卵形,有紫红色斑点和条纹。

扇脉杓兰又被称为“女神之花”,一般生长在海拔1000-2000米的林灌下,林缘、溪谷、荫蔽山坡等湿润且腐殖质丰富的地方是它的适生区,隶属兰科杓兰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但是,由于自然、人为等因素,野生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在2021年9月7日公布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秦岭林区的扇脉杓兰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花,其花色彩艳丽,形状奇特,又称“拖鞋兰”,也有人称之为“大口袋花”,有“仙女的拖鞋”美誉。扇脉杓兰极具生存智慧,其由花瓣特化成的囊状口袋,能进不能退,就像是个陷阱,昆虫只要落入其中,在光线、色彩、花粉的诱导下,只能按照它预设好的线路前进才可以得到逃脱,同时也帮它完成了授粉。(邓楠、吴晓刚)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