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制定《陕西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

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2022年04月13日08: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本报讯 (记者 杨静)职业健康事关广大劳动者健康福祉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日前,我省制定《陕西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全面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陕西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重点行业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和监督执法能力明显提升,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陕西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目标为: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11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为了体现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标;健康陕西行动的有关指标也纳入规划指标之中。

  《规划》确定8项主要任务为: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加大职业病诊治救助保障力度、扎实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强化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职业健康社会共治。《规划》在主要任务中设置了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行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职业健康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和全省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4个专栏。设置这4个专栏,主要是为了解决制约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短板与弱项问题,提升职业病防治的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