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发布2022年粮油生产主推技术

近3年共发布33项农业主推技术

2022年04月04日09: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发布2022年粮油生产主推技术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为加快粮油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科技对稳粮保供的支撑作用,日前,省农业农村厅遴选发布12项粮油生产主推技术。

  此次发布的12项主推技术涉及小麦、玉米、水稻、油菜、大豆等5大粮油作物,具有农机农艺融合、优质高效、绿色安全等特点。

  关中灌区小麦玉米“吨半田”技术。该技术通过农水结合,农机农艺融合,集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高产栽培等技术于一体,可大幅度提高耕地周年产量,降低周年生产成本。

  小麦—玉米周年水肥精准调控技术。该技术通过准确量化自然供水与作物高产高效需水之间的差值,实施精准补充灌溉,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发挥水肥耦合效应,实现肥料的精准高效投入。

  冬小麦宽幅沟播技术。该技术可一次性完成多项作业,实现了关中冬小麦播种质量提升。

  旱地小麦品种铜麦6号及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通过资源节约型小麦品种铜麦6号栽培,提升我省旱地小麦生产水平。

  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械与技术。通过农艺农机融合研制出的小麦联合精密耕播机,一次进地可完成旋耕整地、分层施肥、精密布种等工序。

  玉米密植高产绿色高效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以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陕单636、陕单650为重点,构建适宜不同区域和种植规模的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

  旱地春玉米抗旱保苗丰产技术。以“水分”关键指标进行调整,将播期适度拉长、等雨播种,可有效提高玉米的播种质量;同时将膜上播种改为膜侧播种,可延长玉米灌浆时间,促进增产。

  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栽培技术,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互动发展,促进水稻增质增效。

  油菜机械化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通过选用适宜品种、适期适量播种、病虫害绿色高效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提高肥药等资源利用效率。

  油菜绿色高效生产“12345”集成技术。该技术有效解决了油菜生产中农田投入品和劳动力投入过量,生产效益低的问题;实现了化肥农药减量、油菜增效和环境安全多赢,显著增加油菜产量。

  幼龄果园间作大豆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该技术采用标准化果园间作大豆种植模式,实现了农作物—果业—牧草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幼龄果园土壤肥力、单位面积产出和综合效益。

  旱作条件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该项技术采用玉米带和大豆带复合种植,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在单位面积不变的条件下,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

  这是省农业农村厅连续第三年发布主推技术,近3年共发布33项农业主推技术。这些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了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