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细雨如丝锦城春(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22年04月0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细雨如丝锦城春(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图①、图②:雨后的杜甫草堂一角。

图③:云蒸霞蔚的成都东安湖。本报记者 宋豪新摄

春夜喜雨

杜 甫(唐)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公元761年,诗人杜甫在成都与一场春雨不期而遇,挥笔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春夜喜雨》。当时,杜甫定居成都已两年,他与当地的农民一同劳作,种菜养花,闲适惬意。全诗虽没有一个喜字,但工笔细描,曲折有致,诗人爱雨的满心欢喜,跃然纸上。

成都的春雨,多在夜里开始。清晨起来,隔着窗户听见在枝叶间发出春蚕咀嚼般“沙沙沙”的声音,就能感知春雨的节奏。成都的春雨,是极柔的,柔得像蘸饱了墨的毛笔在宣纸上轻轻晕出来一般,没有冬日的寒冷,夏日的灼热,秋日的惆怅,更多的是温暖、柔和、甜蜜。

蒙蒙湖面雨,细细柳梢风。东安湖是成都市民非常喜欢的赏雨“打卡地”之一。今年6月,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这里拉开帷幕。沿着平坦蜿蜒的环湖路漫步,脚下红黄蓝三原色线条和一个个世界大运会会徽,总在提醒你,再过不久,来自世界各地的青春身影将在这里汇聚,更让人多了几分期待,生出许多活力与激情。

春日的雨,笼盖住湖边的花花草草,用温情的方式催促它们成长,让这些绿意在雨中更加青翠欲滴。树树海棠,枝枝红梅,在雨中绽开或红或粉的笑颜,细雨滋润后的锦官城,穿越千年光阴而来,将春的信息写在枝头、湖畔、人们心里。

邀上三五好友,在湖畔寻一茶楼坐下,梨花枝头白,树下盖碗绿,真乃人生一大惬意之事。春雨悠悠,雨声悦耳,远处鹭雁飞掠,鸳鸯戏水,一壶清甜的暖茶入胃,即便不懂诗的人,也会一不留神滑入那些脍炙人口的唐诗意境。

在成都赏雨,还有一种方式,是闻。

推窗听春雨,移步闻花香。沿着成都温江的江安河滨,是蜿蜒的林子和草坪铺开的画卷,你会遇见海棠、红梅、翠柳,也会遇见薄雾中成群的白鹭和三两的黄鹂,有时还会遇见戴着斗笠垂钓的老人。古人反复吟唱的一幕幕,此刻就在眼前舒展开来。

几场春雨过后,春阳便灿烂起来。无需远行,沿锦江溯河而上,一个接一个的花木园子早已蓄满了春色。无须进到园中,在花影横斜的绿道,便可看到招展过墙的花枝。这时你会发现,浩浩荡荡的春天早已将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包裹得严严实实。行走其间,衣袂带香,惬意无比。

无论是垂丝海棠、樱花、红叶李、玉兰,还是黄花风铃木,全都大大方方地绽放开来。不仅一处处主题赏花基地、公园、小区,就连街头路旁也将变成花海。一朵朵、一丛丛带露的花,与镌刻在记忆中的诗句遥相呼应,带你穿过绵延的时光。娇羞、妩媚、奔放,因这春雨,添了无限情趣,说她姹紫嫣红也好,说她千姿百态也罢,终归是“千朵万朵压枝低”,“二十里中香不断”。

时空越千年,春雨催好诗。成都的春雨滋养了万物,也滋养了心田,叫人心里萌动着无限喜悦、生机和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3日 第 06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