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疾控专家张义:陕西实现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 但防疫不能松劲

2022年03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3月23日电(王晴垣、白鸽)3月22日,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提级指挥,“快”字当头,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迅速斩断传播链,西安市用11天时间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汉中市用7天时间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截至22日,西安市已连续7天、宝鸡市连续3天、汉中市连续8天、铜川市连续4天、咸阳市连续7天无社会面发现病例,陕西本轮疫情进入收尾期。

据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株作为此次疫情的病原体,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加隐匿,防控难度更大。

“每个环节都做到快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要有强大高效的指挥体系,其次各个环节在工作过程中都不能脱节。” 张义表示,陕西省疫情能在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就是各个环节都快速高效到位的结果。

此外,陕西省因地制宜采取“风险区域分级分类管控”和“全员核酸”的科学防控方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正是这些措施,最终保证了“社会面清零”的到来。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口气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绝不能松口气,一定要继续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张义表示,虽然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但还没有实现动态清零,下一步,对广大群众来说,还要继续配合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个人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同时,家里有老人的,要带着老人尽快接种,这是对老人的孝顺,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张义说。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