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第三轮核酸筛查采样305.47万人 无社会面病例

2022年03月1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3月10日电(吴超、邹星)3月10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5场),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波介绍,3月8日8时—3月9日12时,西安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例, 3月9日12时—24时,西安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例;自3月5日以来,西安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0例(新城区15例,雁塔区4例,灞桥区3例,未央区3例,碑林区2例,莲湖区2例,西咸新区1例)。

“从发病时间看,发病时间最早为3月4日,3月8日报告发病增多;从性别看,男性13例,女性17例;从分型看,轻型23人,普通型7人。所有病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张波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首例和第二例病例为3月1日乘航班从外省来西安出差人员,该航班的另外两名人员返回后确诊。3月7日以来,绝大多数病例都在外省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链上,与其同桌就餐、同餐厅就餐、同场所活动、同时空交集人员等相继确诊,而后又通过工作、聚餐、共同生活造成同事、朋友和家庭成员等感染,表现出高度的场所聚集性、家庭聚集性;确诊病例在西安市活动时间长,涉及点位多,多数在人员密集的主城区宾馆酒店、餐厅等场所,涉及的范围大。

“当前,市、区疫情防控部门持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相关防疫措施,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传播。” 张波说。

截至3月10日12时,西安市共流调排查本土确诊病例密接人员8511人、次密接人员16920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密接人员全部完成核酸采样,已出结果7518人;次密接人员16569人已完成核酸采样,已出结果14038人,均为阴性。已封(管)控高危场所311个,涉及人员116340人。西安全市已对3333个高危场所进行消杀消毒,累计消杀面积766.04万平方米。

3月7日、8日和今天,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长安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空港新城)、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等14个区县、开发区全域启动扩大范围核酸筛查。3月9日,新城区全域和阎良区、临潼区、鄠邑区、高陵区、周至县、蓝田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等区县、开发区部分区域开展扩大范围核酸筛查。3月9日7时至3月10日7时,全市第三轮次核酸筛查共采样305.47万人,检出结果290.59万人。没有发现社会面病例。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频发,涉及省份多,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发布会上,张波表示,西安市将继续坚持从严从快从紧的防控原则,统筹抓好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工作,对疫情风险较高的地市来返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就近采样,登记个人信息,在抵达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各宾馆、酒店、民宿、学校等单位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阻断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西安市卫健委提示广大市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和发生疫情城市旅居史的来返人员,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措施;请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接到流调电话,积极配合,如实提供相关信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需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积极参加核酸筛查,遵守采样检测点的现场秩序,不扎堆、不插队、不交谈,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佩戴好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立即去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