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李梅委员:

以文旅融合促进戏曲繁荣

2022年03月07日10: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文旅融合促进戏曲繁荣

本报讯 (记者 屈荔鹏)加强后继人才培养,促进地方戏曲繁荣,设立“梨园节”,让戏曲插上新媒体传播翅膀,推动戏曲进校园……作为一名戏曲演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每年的提案都与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有关。

“推动戏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不仅能以精品剧目生产带动人才培养,还可以拓展演出市场,进行更大范围的受众培养。”3月5日,李梅告诉记者。

去年全国两会,李梅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这件提案后来被评为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办复提案。

“加强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而是彼此促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李梅说,旅游可以促进文化的传播、交流和发展,文化则赋予旅游内涵,两者只有紧密结合、互通互补,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创造更大的价值,进而促进文化软实力提升。

实践出真知。2021年,李梅带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邀请业界知名导演、编剧,联合大雁塔景区打磨大型秦腔神话剧《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因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造型新颖独特、舞台呈现美轮美奂,该剧连演10场,场场爆满。

“中国戏曲之所以生生不息,传承与创新是关键。”李梅说,中国戏曲在继承传统精粹的基础上,更应注重内容和形式的革新与创造,满足观众日益旺盛的文化艺术需求,迸发出创新活力。

“结合‘双减’政策的大背景,建议探索中小学戏曲艺术素养培育的新路径,通过研学旅游等文旅融合形式,让戏曲走进学生群体,提升他们的艺术品位,培养一批青少年戏曲爱好者和接班人。”李梅建议,学校制定戏曲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加大戏曲进校园演出频次,开展学校戏曲社团和校外戏曲院团研学旅游活动,让戏曲学习的方式更加丰富有趣,让中国戏曲更好地传承。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