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走好生态环保“群众路线”

本报记者 苏怡文/图
2022年03月04日09:2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好生态环保“群众路线”

2月15日,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环保干事杜龙江(左)到黑西社区四组村民李锋的药材地里,查看药材长势,讲解露天焚烧的危害。

出台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设立“露天禁烧举报奖”,投诉举报实行全天候受理,开设省内首家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眼下,随着公众生态环保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环境保护。

为了引导扩大公众参与,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陕西走好“群众路线”,强化社会监督,开辟多条渠道,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环保奖励到个人

作为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的环保干事,杜龙江每天都要到地里转上几次。2月15日,他又一次来到黑池镇黑西社区四组村民李锋的药材地里,一边查看药材长势,一边给李锋讲解露天焚烧的危害。“可不能图省事把药材秆直接烧了,这是要罚钱的。”

杜龙江说,过去药农为了方便常常在地里焚烧药材秆,每年秋冬季镇上至少要发生10多起火情。露天禁烧宣传了很多遍,可就是管不住,让人头疼得很。

然而,令杜龙江头疼的事如今变得不再头疼了。去年底,黑池镇设立了“露天禁烧举报奖”,把露天禁烧纳入生态环境违法举报范围。从1月18日起,村民一旦发现有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荒草、枯枝等,第一时间向镇生态环保办举报,经镇政府调查处理后,以现金的方式现场奖励举报人。同一举报线索,奖励第一时间举报人。

环保奖励不仅鼓励村民踊跃参与环境保护,还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者形成了有力威慑,对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自从设立了‘露天禁烧举报奖’,我们接到了两起电话举报,奖励了1人100元,之后火情数量明显下降,到现在只发生了1起。”杜龙江说。

为加强露天禁烧工作,黑池镇成立露天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镇领导包片、包村,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网格员具体负责的原则,每天安排至少2名人员进行巡逻,发现火点及时制止。对于火点频发或者过火面积较大的村,由镇长、镇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副镇长约谈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教育谈话。

黑池镇镇长原向勇说:“要做好露天禁烧工作,就得发挥环保奖励的激励作用,形成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行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从根本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2015年我省施行《陕西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出台《陕西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明确奖金计算方式,最高可奖励1万元。相关调度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省各级环保部门按照举报奖励办法共发放1561件生态环境举报奖励案件奖金352850元。

环保投诉举报全天候受理

干了14年的环保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投诉中心张梦蝶感触最深的是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参与环保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2008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环保投诉举报一年才几十件。今年已经接到投诉举报427件,办结了339件。”张梦蝶说,过去公众参与环境监管的渠道少,想监督找不着门。现在,环保投诉举报全天候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的渠道也多了,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政民互动栏目、全国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等都能反映问题。

从要温饱到盼环保,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这不仅体现在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还体现在对参与监督和治理的渴求越来越强烈。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办理环保投诉举报5.12万件,其中省级受理投诉举报1868件,均已办结。2021年,全省共接到环保投诉举报8313件,其中4411件已办结、3897件不受理、5件正在办理中。

从举报渠道看,微信、网站、电话成为群众举报的主要渠道,分别占全省举报量的74.6%、21.4%、3.1%。从污染类型看,噪声污染举报量占比接近五成,大气污染占比超20%,其余是固废污染、水污染、生态破坏、土壤污染、辐射污染等。从举报数量看,西安市的环保投诉举报量为全省第一,占全省举报量的54.2%,其次为咸阳市、宝鸡市、榆林市、渭南市等。

近年来,我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环保投诉举报情况做到日督促、周提醒、月通报、季抽查,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办理满意度,增强群众对优美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人争做环保“行动派”

“您来拍,我来查!”在咸阳,群众一旦发现身边的环境问题,用手机拍摄视频或照片,通过“咸阳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上的“随手拍”菜单栏或“咸阳市环境问题随手拍”小程序就能进行举报。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咸阳市设计开发“咸阳市环境问题随手拍”小程序,通过北斗导航系统自动确定位置,自动对群众举报的水环境、大气、噪声、固废污染、扬尘等10余类污染精准定位,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据悉,该“随手拍”小程序最多可支持200万个用户使用。

在安康市东坝片区的“植物花园式”水厂,各种绿植生长繁茂。如今,这里建成了安康首家下沉式再生水厂——江南再生水厂,建筑顶端新建的水环境科普馆和景观绿化馆,是全市青少年了解水知识、掌握水科学、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的实践基地。

现在,每逢周末,江南再生水厂都会吸引市民前来游览参观。趁着周末,安康市汉滨区张滩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八班就将课堂直接搬到了江南再生水厂,让学生零距离接触污水循环处理。

“没想到黑黑的污水居然可以变为清澈的景观用水。”学生陈某说,今后,他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和朋友,一起节约用水、减少污染,为建设美丽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子长市丹头村,省内首家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已经累计回收废弃农药瓶9000余个、荧光灯管500余根、废旧电池600余节、废机油150余升等,向村民兑换价值6万余元的米面油、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农药瓶、废机油、旧灯管、旧电池等危险废弃物数量不断增加,对农村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为此,我省加大保障农村环境安全,积极开展农村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工作,借鉴“银行”模式,在子长市丹头村建立我省首家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危险废物收集的积极性,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西安地铁2号线“生态环境专列”上,“人类不是地球上孤独的存在”“和动物一起,做大自然的亲友团”“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我们共同期待”这样的标语在车厢里随处可见。

“专列展示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普及了环保知识。”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杨松峰说,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建设美丽陕西,需要你我一起争做环保“行动派”。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