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苏翊鸣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盛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李 洋 李 硕 郑 轶
2022年02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翊鸣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盛会进行时)

图①:2月15日,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苏翊鸣第二跳确定优势。环球时报记者 李 昊摄

图②:2月15日,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后庆祝。本报记者 李 舸摄

两跳1800度高难度动作完美落地,锁定金牌!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队选手苏翊鸣力压一众顶尖选手,赢得金牌。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6枚金牌,单届冬奥会获得金牌数量创新高。

“我一直渴望能在‘家门口’的冬奥会上获得金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感谢我的祖国、教练和父母,很幸运出生在这个时代。”面对记者采访,苏翊鸣难掩激动之情。

相较于前一天的资格赛,决赛中选手纷纷升级动作难度,竞争十分激烈。根据比赛规则,选手各完成3次跳跃,总成绩为不同方向两跳的高分之和。从第三个上场的美国选手克里斯·科宁开始,比赛就进入了“1800度比拼”,单跳最高分被屡屡刷新。

晋级决赛的12名运动员中,有5名00后选手,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苏翊鸣是其中最年轻的。拼劲十足的他第一跳就选择了资格赛中没能完成的外转1800度动作,稳稳落地,拿到89.50分。

次轮竞争进入白热化,加拿大队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和日本队选手大冢健分别得到94分和95分。苏翊鸣则继续冲击内转1800度动作。站上起跳台,加速冲刺,腾跃翻转,稳稳落地!93分!凭借这关键一跳,苏翊鸣位列第一。

最后一跳,选手按照前两轮成绩倒序出场。由于其他选手的得分始终没有超过苏翊鸣,他凭借前两跳便锁定金牌。“如果前两跳分数不够,我肯定会冲击1980度。但现在,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比赛。”苏翊鸣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态,他都展现出了一名优秀选手应具备的素质。

4岁接触滑雪,14岁入选国家集训队。既有天赋,又肯努力,苏翊鸣的“成长曲线”一路上扬,进步飞快。

2021年的第二天,苏翊鸣挑战外转1800度动作成功;2021年10月,他解锁了世界上首个内转1980度的超高难度动作;就在几天前,他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收获银牌;如今,他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把奖牌换了个颜色。

苏翊鸣对首钢滑雪大跳台并不陌生。2019年,他在这里第一次参加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但与决赛擦肩而过。“当时我就在想,两年后自己还会不会站在这里,到时候会做什么动作?”苏翊鸣说。

登上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苏翊鸣又有了新目标:“单板滑雪所有选手都在挑战更高难度动作。我也会继续努力,期待在下一个赛场展现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