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中国队年轻选手摘金夺银,多个项目实现参赛——

雪上项目 值得期待(盛会进行时)

本报记者 陈晨曦 王 亮 乔 栋
2022年02月1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雪上项目 值得期待(盛会进行时)

2月8日,王强在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资格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2月9日,赵嘉文在北欧两项个人跳台滑雪标准台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2月9日,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北欧两项、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比赛进行,中国冰雪运动的努力与进步也展现在人们眼前——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首次出现中国队选手身影,年轻选手赵嘉文挑战这个难度极高的项目;中国队首次实现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满额参赛,男、女各4名队员在赛道中“飞舞翻转”。

从谷爱凌、苏翊鸣在雪上项目摘金夺银,到多个雪上项目的参赛空白被填补,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强弱项、补缺项,雪上项目正迎头赶上。

“冰强雪弱”已有改观

在2月8日谷爱凌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之前,中国雪上项目的上一枚冬奥金牌还要追溯到16年前。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在北京冬奥会前,中国队运动员共获得13枚冬奥会金牌,来自雪上项目的仅此一枚。

实际上,在冬奥会设项中,雪上项目要远多于冰上项目。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雪上项目占76个,数量超过冰上项目一倍还多。多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冰强雪弱”,但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选手在雪上项目展现了富有朝气的冲击力。谷爱凌和苏翊鸣等00后选手,不仅为各自的参赛项目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且在比赛中表现出自信从容和勇于突破的特质,展示着项目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等项目,借备战冬奥契机提升实力,通过科技助力、跨界跨项选材等方式拓展参赛面和参赛人数规模。最终,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实现全项目参赛,跳台滑雪则首次实现了男子、女子选手同时亮相冬奥赛场。

高山滑雪运动员徐铭甫第一次站上速度赛道时,心里很害怕。经过几年的艰苦训练,他成功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北京冬奥会为高山滑雪项目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相信未来会越走越好。”

越野滑雪选手王强距离创造男子短距离项目最好成绩只有一步之遥,在比赛中超越多名种子选手的表现让人惊叹。没能进入半决赛的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中国越野滑雪将会很快崛起。”

后续比赛看点仍足

2月13日,谷爱凌将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出场,此后,她还要参加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2月14日,苏翊鸣将转战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他对比赛很有信心。

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谷爱凌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爱沙尼亚队的西尔达鲁。2020年的洛桑冬青奥会上,谷爱凌在U型场地技巧项目和大跳台项目上均摘得金牌,唯一一枚银牌就是在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上输给了西尔达鲁。在U型场地技巧项目中,加拿大队29岁名将凯茜·夏普是平昌冬奥会冠军,也是谷爱凌本次比赛的强劲对手。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中国队将以强大阵容参赛:索契冬奥会女子银牌得主徐梦桃、平昌冬奥会女子铜牌得主孔凡钰、平昌冬奥会男子亚军贾宗洋、以难度著称的齐广璞,均具有竞争力。在该项目女子组比赛中,平昌冬奥会冠军、白俄罗斯队选手胡斯科娃,澳大利亚队选手皮尔都实力强劲。男子组方面,俄罗斯奥委会队运动员马克西姆在本赛季参加的4站世界杯比赛中连续夺冠。中国队选手若想取得佳绩,必须打起精神,奋力拼搏。

2月10日,首次进入冬奥会的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将决出冠军,中国队的参赛选手实力均衡,值得期待。

奥运遗产助力发展

2月9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决出冠军,首钢滑雪大跳台这座颇具“工业风”的赛场吸引了世界目光。首钢滑雪大跳台不仅将在未来成为大跳台项目的标志性场地,也将成为中国队选手不断进取的新起点。

一流的场地,将为中国雪上项目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今,张家口赛区的崇礼已建有7座滑雪场,共建成169条雪道,总长度162公里,其中10条高级雪道通过国际认证。

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看来,参与此次冬奥会的中国队雪上项目选手都是宝贵的财富,“这些运动员就是‘火种’,他们将成为各省份参赛的基础力量,成为未来的教练员、管理者,并且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冰雪运动”。

相信在谷爱凌、苏翊鸣等优秀运动员的带动下,会有更多青少年走进滑雪场,踏上滑雪板。谷爱凌在比赛后说:“中国现在有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个数字太让我惊喜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激励更多人接触冰雪运动,尤其是年轻人。”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10日 第 09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