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陕西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

2021年03月04日07: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程靖峰)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根据《纲要》,“十四五”时期陕西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0大类、20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0万亿元。到2035年,陕西人均生产总值较202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

《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规划编制的根本遵循,通篇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力求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具体化、可操作化,细化实化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15个方面60项任务、省委《建议》13个方面61项任务、《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29个方面159项具体任务,使规划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新部署新要求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纲要》坚持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突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等11项重点任务。

《纲要》科学确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指标。2035年目标概括为“两个翻一番”,即人均生产总值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发展6个方面具体目标。

《纲要》始终聚焦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突出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10大类、200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0万亿元。《纲要》还提出了153项重大工程、38个重大平台、56项重大政策和34项改革开放举措,设置了35个专栏,共同形成规划实施的坚实支撑。

据了解,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科学编制《纲要》,系统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先后三次征求部门、各市意见,组织召开市县区、科研院所、开发区、专家智库、科创型企业等座谈会20余次,共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800多条,梳理网上建言献策300余条。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完善“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确保“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