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群像(十一)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2年01月23日16: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发布会上介绍,陕西西安1月18日首次出现病例零新增,疫情进入了收尾阶段。随着西安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所有在一线奋战过的医务工作者、下沉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社区物业人员将回归岗位,继续为人民服务。回顾这条抗“疫”之路,处处可见他们的坚守、无畏与奉献。

——在本次逆行出征的队伍中,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支援西安核酸检测医疗队共派出101名队员,二十多天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无怨无悔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中有的驻守采集点采样数千万,有的深更半夜紧急出动去支援,有的入驻城中村入户去采样……如今,他们终于圆满收官,进入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

刘惠宁是一名年过五旬的老党员,出发之时队伍担心她吃不消,劝她守在后方,但她态度坚决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能进驻一线是我的荣幸与责任。”

刘惠宁坚持在一线工作。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白国栋是一名副主任医师,在一线他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每次出任务总是抢在最前面,还对年轻人说:“别看我年纪比你们大,反应速度你们还是得看我的。”有一天凌晨出紧急任务时,白国栋突感体力不支险些晕倒路边,众人劝他回去休息,他却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绝对不会掉链子。”稍作休息调整状态后继续坚持到底。

白国栋奋战在一线。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关悦是神经外科的一名年轻护士,第一时间加入医院核酸外采队伍,在一次工作时不慎跌倒崴伤了脚踝,当队内骨科医生李根涛为她查看伤情,嘱咐她近期休养,不要急着出任务时,她却毫不退缩,斩钉截铁地表态:“没关系,我绝不会放弃任何一次上战场的机会。”

风湿免疫科护士宋梦瑶是一位两岁孩子的妈妈,从渭城到秦都、再到西安,不是在采集核酸的路上,就是在隔离的酒店,面对孩子的呼唤,她总是偷偷地把思念藏在心中。

宋梦瑶为居民采集核酸。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身为队长的鲁彦斌,一直以身作则、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带领着队伍前行。晚上,为了让队员们多休息一会,他整夜守着电话,唯恐错过指令,即使眼角布满血丝,肩周炎和滑膜炎等旧疾也复发,他也依然坚守在一线。

一线的辛苦除了忙碌的工作,还有一个个难熬的冬夜……

还记得2021年12月27日的那个傍晚,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核酸采集队的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赴兴平协助开展核酸采集和检测工作。

到达驻地后,100余名队员分成47组分别在43个核酸采集点开始工作,在严寒中奋战至凌晨5点。

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核酸采集队奋战至凌晨。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零下10℃的冬夜,面屏结冰了,腿站木了,脚冻僵了……登记、扫码、消毒、采集……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每一个动作都考验着医护人员的毅力。

透过结满冰条的防护面屏,是他们虽然疲惫但依然坚定的眼神。每一个人都在拼,都在咬着牙坚持,有时冻得实在忍不住了,就靠在小小的暖炉旁边取暖,还开玩笑地说:“真想把小太阳放进衣服里啊!”

医护人员的防护面屏上结满了冰条。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供图

此外,疫情期间,二一五医院在全力投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还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及时开启了突发治疗和特殊病人群就医“绿色通道”,守护群众生命健康。2021年12月26日早上9点,两名从江苏昆山出发返回甘肃的人员途径陕西泾阳境内发生车祸,二一五医院接到消息后,迅速启动紧急“绿色通道”,对重伤者进行紧急抢救,以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的誓言。

——1月21日早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静突然接到一通电话,患者刘某家中的呼吸机与制氧机同时出现运行问题,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出现了气短症状。

情况危急,患者一刻都容不得耽误。虽然王静自己最近刚进行过胆囊结石手术,伤口还在愈合期,身体也处于康复期,但她还是迅速准备好救治所需物品,带领科室护师管婷婷冒着大雪驱车前往患者家中。

王静与管婷婷冒雪前往患者家中。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到达目的地后,她们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及评估,经过排查,发现是氧气流量表出现故障,重新更换氧气流量表后,通过调节氧流量,调整呼吸机参数,患者指脉氧逐渐上升至93%,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随后,王静又给患者家属耐心讲解了患者的病情以及使用家用无创呼吸机及制氧机的注意事项,管婷婷给患者指导居家如何进行肺康复运动,包括呼吸操、吹气球训练、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等。

王静为患者家属讲解使用家用呼吸机与制氧机的注意事项。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雪这么大,你们还亲自上门帮我们,真的太感谢了!”听完医生的一番嘱咐,刘某和家属看着窗外飘扬的雪花,感激的心情难以言述。

大雪纷飞挡不住他们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脚步,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始终将生命至上,救死扶伤作为所有医护人员的信念和行为准则。

——“医生,求求你,救救他们吧!” 2021年12月28日,西安市封城的第5天,两名全身发紫,毫无生气的男子被紧急送到西安市中心医院。

“有48小时核酸么?”“没有……医生,求求你们了……”

家属的哀求令人心痛,没有时间犹豫,西安市中心医院马上决定将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职业病中毒科医生、急诊科护士,立即穿戴二级防护,绿色通道进入隔离间,立即组织抢救!”总值班一声令下,一场紧急抢救有条不紊地展开。

据了解,其中一名患者年仅29岁,二人在室内用炭火烧烤导致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检查,患者左腿肿胀十分明显,失去自主活动能力,血压仅有60/30mmHg,四肢厥冷,已出现休克表现。而和患者同处一个环境中的另一个年龄较大的室友,已经完全失去了生命迹象。

随后,职业病中毒科医生和急诊科护士积极展开抢救。抢救过程中,患者一度病危,最后,经过职业病中毒科、急诊科、肾病科、骨科、血研所、重症医学科、药剂科多科室协作、用尽全力,终于把这个年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拯救回来。

患者逐步恢复健康。西安市中心医院供图

20多天过去,这个曾一度生命垂危的小伙子已经恢复了健康,重获新生。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中毒科医生也呼吁大家,千万不要在密闭室内使用炭火,使用煤炉取暖时要注意通风,珍惜生命,远离一氧化碳中毒。

因为责任,所以担当;因为热爱,所以奉献。发生在战“疫”一线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凌晨五点钟的坚守、深夜思念家人时的低落、手术室里日夜挥洒的汗水、轻伤不下火线的执着……“大白”们的身影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退去,但在每个无人问津的角落里,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每个人的光芒或许不像日月般耀眼,但是当它们汇聚在一起,足以比拟阳光,驱散凛冬的一切风霜。(视频来源: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